tn_RIMG0404.jpg




若不是先前一段時間已經看了《為什麼讀經典》那篇文章,知道卡

爾維諾是個語言精鍊思維嚴謹的人,否則在看《宇宙連環圖》時,

一定會被他給唬住,甚至很快認定他不過是個喜歡聯想但表述混亂

的作者。


讀到卡爾維諾純粹是個意外。因為有段時間忽然對「導讀書」發生

興趣。所以《為什麼讀經典》這樣的書名很自然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本書在第一篇就對所謂的「經典」提出了十四項定義,每個定義

都禁得起一再檢驗,而在文末又主張「每個人應該各自發明自己理

想的經典藏書室:其中一半應該包括我們讀過、對我們有意義的書

籍,另一半應包括我們打算要讀、而且應該會對我們有意義的書。

當然也應將部分空間保留給驚喜與意外發現。」我覺得這跟前陣子

自己在做的事情不謀而合。( OS:爽!! XDD )


好,已經讀完第一篇,之後呢??對不起,我沒讀,只看了一下標題

。會這麼做是有原因的。剛開始,我把這種導讀書當成一般的書來

讀,不管提到的書有興趣沒興趣有看過沒看過,經常能有開闊眼界

的感覺,只是,仍逐漸發生了一些副作用--就是「焦慮」。


導讀書提到的書量是很多的,內容多半是陌生的,即便內文提到的

作品是有看過的,也經常會發生:「咦?!有這一段嗎??」的困惑。

所以之後我選擇讓「導讀書」都變成「心得書」。對文本有一定程

度熟悉,在讀起此類的文章才有批評的基礎,也才有接受或不接受

作者觀點的立場。因此,這就表示之後卡爾維諾所列出來的三十五

本書或作家都是我所沒讀過的。而要不要找來讀,還得看本人的奇

檬子。XDD


講「看本人的奇檬子」,其實是心虛的,因為依目前的心境跟讀書

功力,我不見得能讀完這三十五本書。若是在昨天之前,或許我會

說:「讀不完就不要讀啊,以後再看看,緣份未到罷了...」但在

看完《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之後,我隱約感覺自己的問題

,其實就在「缺乏心法」。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是一本演講集,卡爾維諾分五次講

述小說的五種姿態:「輕、快、準、顯、繁。」這五種特性跟其對

立的五種特性:「重、慢、不準、模糊、專」之間,並不存在孰優

孰劣的問題,只是他比較想談前面五種。然而對我來說,卻提醒了

自己應該學習欣賞這些姿態,才能維持住自己跟書本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