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 

 


在麥當勞咬著三層牛肉吉事堡,

一旁兩個國中女孩開起黃色玩笑,

我聽著,憋著,想笑;

 

又聽家人談起那個親戚鄰居發生什麼大事,

我聽著,想逃。

 

 

出世--擺渡人--入世


我在那裡??

我想往那裡去??

 

而我正往那裡去??

 


悉達多出世時我沒有共鳴,但能理解自我否定與觀想;

悉達多入世時我沒有焦慮,因為欲求並太不高;


而悉達多成了擺渡人,我覺得有些熟悉,但那似乎並不是結局。

 

我還是想中樂透,把幾億彩金全都定存,領著利息度著不虞匱乏的日子,

而我也無法聆聽,也沒有在聆聽之後給予回應的能力。

 


不過我很明白始終旁觀難以融入的那種感受。

 


「所以悉達多,我的朋友,你的路似乎也是我必然走向的路,我要向你學習。」

 

 


「你會學到的,」悉達多說道:「不過,不是向我學。你得用你的命自己去體會。」

「總有個入口吧??」「從哪裡開始呢??」我問。

「這我沒辦法告訴你,不過,」悉達多說:「你所將經歷的一切無有不善

--生固善,死亦善;聖固善,凡亦善;智固善,愚亦善--一切平等,無有

高下。一切的一切,皆不虛設,一切的一切,只要我予以同意,只要我予

以認可,只要我給予親切的體諒,那麼一切就與我相得益彰,也就無害於

我......」


頓了好一陣子,我終於問道:「悉達多,你說一切平等皆有價值,那我是

否該完全拋掉競爭之心呢??」


悉達多立起身來。

「時間不早了,」他說:「咱們睡覺吧。我的朋友,」

「你自己會發現的,說不定你已經曉得了。」

 

 

「總之,我們一起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