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團1 

 


第一回最末段:

「可見世上人於女色二字,斷斷不可捨近而求遠,揀精而擇肥,厭平常

而求怪異,做這部小說的人,瀝其一片婆心,要為世人說法,勸人息慾

,不是勸人縱慾;勸人秘淫,不是勸人宣淫,看官們不可看錯他的主意

。說話的你既要使人秘淫窒慾,為什麼不看一部道學之書,維持風化,

卻做起風流小說來,這其中另有道理。」


「什麼道理???」我問。


「讀完了嗎??」對方反問。並不理會我的問題。


「讀完了。」


「那怎麼還不懂呢??」


「從結構上看啊。自己想。」


說完,這人丟了張紙筆給我,我只好摸摸鼻子走開...


「只能從人物關係下手了。」


所以畫出了這張圖。

 

蒲團2  

 


「好吧,從關係圖上看,的確可以看到『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我把圖拿給他看。

「未央生淫盡人妻,但其髮妻卻也淪入風塵盡為人淫,你說是他的報應

,這我認同。但玉香做錯了什麼事,要讓她下場如此之慘??」我問。


「玉香沒做錯事,只怪她所受的性教育失當,過度禁制壓抑下所產生的

過度補償。」對方回答。


「所以你相信每個風塵女子背後都有一段可憐的故事??」


「對玉香來說,是這樣,但我沒說全部。」

 

我想了下,覺得他這樣回答似乎也沒甚麼問題,

隨手翻飛著書頁,一陣紙頁的氣味撲鼻而來...

 

忽然看到些字眼。

 

「為什麼又要用『丟了幾次』『幾百抽』之類的術語呢??」我問。

「你的注意力太膚淺了,只注意動態的部份,怎麼不多留心層次高一點的東西??」

「層次高一點??恕在下駑鈍,請明示。」

「給你個提示:要從『權力位階』來看。」

「『權力位階』??」

「是啊。你看第十五回,那幾個女子合議共度夜晚,你覺得未央生是甚麼東西??」

「這我有注意到,未央生看起來像是幾個婦人的玩物。」

「這就是了,未央生從支配方變成被支配方,不就表示他不過是件玩具??」

「嗯,雖然牽強,但有點道理。但還是不能解釋為何要露骨陳述性愛場面甚至直接教授性技的部份啊」我回問。

 

「那些部份讓你很激動??」


我點點頭。


「那是故意的。」他說。


「故意的??」我有點驚訝。


「傻瓜,回頭去看第一回最後,我要宣傳的是『秘淫窒慾』,講因果

循環的目的是要息慾,勸人別一天到晚想外出;而性愛部份陳述露骨

且充分教戰,是要教人體驗性愛的美好。連起來就是要勸人在家跟自

己老公老婆充分享受魚水之歡。這樣你懂了嗎??」

 

「噢,原來如此,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恐怖行銷+消費者教育。」

「不過,如果遇到那種越恐怖越感興奮的人怎麼辦??」我問。


「我寫啦,你沒看到賽崑崙嗎??我拿他沒辦法,只能等他自己良心發現。」


「所以這算是漏洞嘍??」


「也不能算是漏洞啦,總是要對人性有信心...這世間覺悟的人常有

,只是其他人多半只能迷迷糊糊『吞下』自己所造的惡果。」

「像豔芳就很慘,帥而不行的老公被她玩死,不帥但很行的老公她

自己不要,要跟又帥又行的老公走,結果懷了孩子後那個又帥又行

的老公卻跑去出家了,什麼都沒得到...」

「還有軒軒子臥雲生兄弟啊,因為嫖同一個妓而變相亂倫,哪天被

蘋果踢爆後還不是要遭人恥笑??」

 

「呵...你越扯越遠了。」我打斷他。


「你覺得你寫這本小說的目的有達到嗎??」我接著問。


「這要問你啊,施主,你有被我的故事教育到嗎??」


「呵...要看哪方面了。以現代社會來說,強調因果循環不太實際也太過一廂情願。」


「但我的小說卻一直流傳到現在...」


「所以一定是因為其他的原因。」

 

「我想也是。」「我是故意的。」

 

 

----

推劉達臨:看吧,我早說因果循環是幌子。

推高羅佩:這本小說文筆流暢優美,加上有勸世的部份才因此大受歡迎吧。

→魯迅:算是金瓶梅之後寫的比較好的同類型小說了...

推王德威:李漁本來就很敢寫啊 "男孟母"的龍陽淒美愛情故事是代表作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