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中過的最愉快的一段時光應該都不太一樣,如果問我,那我

會毫不猶豫的說:就是國小六年級在小學生涯最後一次段考結束後,而

在畢業典禮前的那最後兩三個禮拜。


前些天忽然看到電影台在播《機器戰警》,懷念了一番,看到一段因為

警察罷工而全市陷入無政府狀態,一群小朋友去打劫一間商店,不由得

想起那段美好時光......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曾經趁著那兩三個禮拜聯合小朋友去打劫,而是因為

課程已經結束,老師在忙同學畢業的事情,所以幾乎每堂都是自習,老

師於是鼓勵同學帶『課外讀物』到學校來看。只是鄉下地方小學校,同

學自己家裡也沒多少書可以看,於是就有同學把過去一直被視為違禁品

的書--漫畫,帶進學校來。


我想當時的班導師一開始應該也很猶豫,可能他後來覺得同學只要不要

在教室吵鬧,那同學看漫畫就睜隻眼閉隻眼吧。而對於我們來說,當然

樂得要命,心裡多少有點『享受特權老大哥』的感覺......尤其對從小

不被允許看漫畫及八點檔的我來說,同學帶來的漫畫彷彿讓一直以來的

乖學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反叛』、『破壞』、『做壞事但不會被處罰』

的甘美滋味...。


《北斗神拳》、《聖鬥士星矢》、《小叮噹》、《亂馬1/2》.....都在

當時少年的我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印象最深的,當屬《怪醫秦博

士》。之後的日子一直到今天,我常常三不五時想起一幕:秦博士在野

外一面照著鏡子給自己動手術,一面擔心野獸聞到血腥味衝進手術帳篷

...


由此可知這漫畫應該對我意義非凡。照理講,這麼喜歡那套漫畫的我應

該想盡辦法存錢去蒐集才對,可惜當時的零用金被扣得很緊,加上很喜

歡買錄音帶,使得收藏計畫一直延後...直到高中。


把《怪醫秦博士》帶來學校的是我小學時最好的朋友,幾年來一直坐我

旁邊,所以只要提起這漫畫,我一定會想起他...而他在17歲的時候死了

。所以即便長大有能力購買收藏曾經喜歡的漫畫時,我一直不太想碰這

部漫畫,手塚治虫、秦博士、他三者間在我心裡始終是同時出現,現在

也還是。


只是,老友也死得夠久啦...久到這樣的連結反而像是在提醒我自己:

 

『嘿!記得你小時候還有個這樣的好朋友啊!別把他給忘了好嗎?』

 

所以前幾天有人提到手塚治虫的另一部驚人之作《奇子》時,很自然的

想找來看。可惜這部漫畫似乎真的太驚人了,中文版當年只出兩冊就腰

斬,只好請示google大神,大神託夢,讓我有幸一睹大作,而且還是完

全版......看完後我真切明白的確有被腰斬的理由。




因為,《奇子》談的是亂倫。




奇子本身其實就是公公與媳婦亂倫後所生的女兒,亂倫之所以發生,是

因為大哥市朗與父親間的協議,父親承諾若媳婦依約相陪,則父親遺產

將會多數由大哥繼承,並接手擔任這個大家族的領袖地位。然而奇子之

後因為目擊了謀殺案,發現兇手就是二哥,因此在家族會議後決定將四

歲的奇子長期拘禁在地下室,就這樣過了二十年。而這二十年裡,三哥

因關懷奇子而生愛,加上奇子長期與世隔絕而人事不知,所以奇子與三

哥間長期存在不倫性交,就算離開地窖到了外面的世界,奇子甚至認為

只要喜歡對方就應該跟對方做愛,所以一度勾引後來重逢的二哥,二哥

雖然當下推開奇子,但之後又表白自己其實愛著奇子......(不過這個

愛到底是本於親情還是男女情愛頗值得玩味)


一些細節就不再多談了,總之是亂上加亂,無怪乎被腰斬。就算今天有

書商有意再版,恐怕沒貼上『18禁』標籤不能販賣吧......




如果把這個家族的男人為何老是亂倫歸因一下:

父親是因為慾望、長子是本於利益交換而允許亂倫的發生、三子則是長

期照顧令親情變質、而次子的情況雖難以判定,但我猜想或許跟三子的

情況有些雷同......




談到這裡就不能不提之前讀大江健三郎的《萬延元年的足球隊》。


《萬延元年的足球隊》裡頭鷹四最後也告白與妹妹長期存在不倫關係:


『....喝醉唱歌後,他們就一直以混濁的聲音唱猥褻粗俗的歌......

我大為氣憤,形成極端反社會的氣氛。我抱住妹妹的身體安慰她,卻興

奮異常。在這當中,我跟妹妹性交了。』


『第一次性交時,酒醉並不能給我一點辯解。次日,我沒有喝酒又做了

同樣的事。』


而鷹四在小說裡當然不只曾跟親妹妹亂倫,也跟自己的嫂嫂性交。

只是菜採子被鷹四所吸引似乎是沒辦法的事情,是對新生活期待下的一

種必然,


但鷹四對待菜採子的態度卻顯得不易理解。




所以不管是手塚治虫或大江健三郎,兩人對亂倫發生的原因的解釋都不

太充分,隱約有些理由卻也都顯得模糊缺乏確定感。





(ps.不過以目前來說,已經提出了許多理由。

http://www.38.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48 )





還有個巧合,就是大江《萬延元年的足球隊》發表在1967年,而手塚的

《奇子》則是在1972-1973年間連載,這時空上的接近,或許是對當時的

日本社會環境所進行的嚴厲批判吧...








2011-06-03 23 41 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