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離開校園時...我對自己的處境打了個比方...就是"落入凡間的精靈"...



精靈...對待手頭上與外界的事務...是輕忽的..無所謂的..感覺容易的...

精靈所追求的...是受尊敬的..希望被羨慕的...以及任性的說出"我要做我感興趣的"...

對生活的感覺是單純的..直接的..以週為單位的...

因此...對精靈而言..."下禮拜"...就是指很久以後...



而人間呢..??卻是從填飽肚子開始...

剛開始難免用精靈的眼光看世界...每天都在想"這就是我的生活嗎??""我一輩子都要做這個嗎??"

簡單講...就是把未來的發展及環境設為固定...接著推想長期結果...然後煩惱這個結果...

弱水三千...難道我就只能飲這一瓢嗎...???

接著會開始以具象成果來推估自己達成的可能性......

通常...身染凡塵的精靈們會很失落的發現...在三十歲時身價兩億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然後過些意志消沉但又持續工作的日子...精靈們發現...生活的步調會忽然快了起來...

一轉眼就過年了...過完年沒多久就得回家掃墓...

掃完墓過些日子就得天天開冷氣睡覺...然後在放了幾次颱風假後開始聽到耶誕節鈴聲...

...接著又過年了...

所以...在人間...你隨便就會聽到..."這兩年我在做些甚麼事"...

生活中每件事情都覺得好難...然後很容易覺得自己笨...

每件事都是在冷不防的情況下出現...沒有時間好好想...更不可能作充分的準備...

進步最多的...就是用直覺作出反應...然後有意無意忽略結果...

每天在工作中...都會發現自己身上有未開發的領域...且這片空白大的不得了......

也會開始聽到某某鄰居或親友最近結婚或生小孩...或是誰做了甚麼事業賺了或賠了多少錢...

並且無奈的發現...未來三十年...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價值...會被用"一個月賺多少"之類的標準來衡量...

...直到有一天...精靈們會認不出鏡子前那豬頭而臃腫的身影...也再也無法輕易鼓動翅膀騰空而起...



所以...當精靈落入人間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忘記自己曾經是精靈...

飛翔...只是殘破且零碎地存在記憶中...

......然後...重新修鍊......

....也許有一天...才又能飛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