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啟蒙書這種東西很麻煩...心得很難寫...因為含了太多掙扎的情緒在裡面...

"挪威的森林"是啟蒙我認識村上春樹的第一本小說...
只是我啟蒙的很晚...

第一次聽到這名詞是因為伍佰的歌...
對學彈吉他的人而言...伍佰是比村上春樹更實質的存在...
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伍佰的挪威的森林是全然原創的...
當然後來知道不是...而且我的想法錯的離譜...

剛上大學時的我...是個渾渾噩噩的傢伙...
聯考剛考完...只要是以紙張的集合而成具有厚度的物品...我一概不多碰...
滿腦子想玩...迫不及待想衝飛出去...
所以接下來的三年...我是以社棍的身分存在校園裡...
就是會穿著涼鞋,社服,牛仔褲,背吉他在校園裡走動的那種...
而且我覺得如果沒當上社團負責人...那社團就算沒玩透...
所以我很拚命的走出書本...跟著團體努力融入城市髒髒的空氣裡...

大三時覺得玩夠了...開始收心...也才第一次碰到挪威的森林...那時我22歲...

接下來的幾年又重讀過兩次...這次算是第三次重讀...
也才知道原來自己比想像中要堅強很多...
對一個長久以來讀書嚴重不足的學生而言..."挪威的森林"算是很重的負擔...
像是請骨瘦如柴的難民...在沒調養過身體的情況下吃麻辣火鍋...

想不到自己當時竟然挺的住...而且還能重讀幾次...越想越覺不可思議...
有點像是拳擊賽...
被一輪猛K...腿軟...跪倒...DOWN!!!...讀秒...然後再糊裡糊塗的爬起來...然後再被猛K一頓...


我不太想用"挪威的森林開起了我人生另一扇窗"這樣的描述...因為這有把村上春樹神格化的嫌疑...
不過...這本小說倒是真切的點出了我長期在生活中所忽略的面向...

當我覺得啤酒只能偶爾喝一次...他卻把啤酒跟威士忌當開水喝...
當我認為人寂寞時就應該找朋友...他卻跟我說人應該習慣孤獨,然後過清修般的生活...
當我認為男人想找陌生女人睡覺是很難的事...他卻跟我說隨便去夜店就可以找到一堆...
當我認為性是存在於愛之中...他卻跟我說有些人隨便就可以把愛跟性分開...
當我期待渡邊君能完成拯救直子的使命...直子卻自殺了...
當我認為如果真的愛一個人就應該聰明的避嫌...但他卻認為就算跟別人蓋著棉被純聊天也不算傷害對方..
最可恨的就是...當我只有單一性伴侶...而她對我很好我也感覺滿足...
...他卻跟一堆夜店慾女,一個靈透正妹,一個懂做菜又愛自己的可愛女人,加上一個小野麗莎型的美人睡覺...

看到一半總想大罵..."混帳,你還有哪裡不滿足的??別在那裡裝死裝無力!!!"...


不過除了這些直接的衝擊...當然也有隱在背後的部分...

我小學與國中時最親近的死黨也是在17歲的時候死了...騎著當時最帥的FZR死在他家附近...
我對於他永遠停在17歲這件事也曾耿耿於懷...偶而想起來就痛苦一次...後來也漸漸忘了...
因為死的人就是死了...即使連告別儀式跟葬禮其實也只是在安慰活著的人...
所以我明白小林綠喪父之後淚水流乾的感覺...
而我似乎得到一個跟"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相類似的結論...
並開始用這個基準看所有的事...

成功不是失敗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失敗之中...
分手不是交往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交往之中...
醒著不是睡著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睡著之中...諸如此類...

所以當我看到這個整部小說裡最重要的結論時...心中沒有漣漪...只淡淡覺得..."是這樣沒錯啊..."


而小說中人物...我最喜歡小林綠...
雖然她有特別的偏好...但是我覺得綠的人格最完整...
只要她一出場...我心裡就有股寧靜感...

不過每次重讀我都忍不住想抱怨一下...小說似乎也把直子寫的太慘了一點...
家族有精神病史,目睹姐姐自殺,性功能障礙,最愛的男朋友自殺...這樣受過多番衝擊的女孩子...
我想就算是派出結城櫂大概也無能為力...
所以這次重讀...我發覺自己很自然的以同情(甚至是冷漠)的情緒看待直子...
不像第一次看時那樣痛苦萬分...


此外...整部小說幾乎是以性愛為主體來貫穿所有生死存在的問題...想躲都沒地方躲...
...只好坦然面對所有從性欲中表現出來的問題...

所以非常佩服能在公共場所讀這本書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