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起來...這是一部科幻片...
但卻被自然舒服的愛情故事溫柔的包覆住...
所以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只是一部柔軟的愛情片...

要怪就要怪片商...是片商的錯誤行銷手法造成這種結果...
讓這部在許多面向上都具有轉折意義的片子...
在觀眾眼裡...
被視為是跟在"西雅圖夜未眠"與"電子情書"之後拿來催情的浪漫愛情片...
對照中英文片名就可以知道片商的行為對作品本身的傷害有多大...(中譯:穿越時空愛上你)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戳破人類的自我膨脹...

不管是超人飛上太空以光速飛行促使地球逆轉以回到過去,或是搭上爆炸頭博士的時光機器...
有關時光旅行的片子都不斷告訴我們一個訊息...
...就是用人類的力量就能把時間空間玩弄於股掌之間...

這部片反而很尊重大自然的力量...時光的運行並不完美...而是有裂口...
而且大膽的假設時間是不斷循環存在著...即便是今天...我們也能找到久遠過去某個時點的裂口...
也就是當文人感嘆"時光一去不復返"的時候...其實是感嘆錯了...
只要找到裂口就能回到過去...只是這些文人不知道罷了...

第二的爭執...就是價值觀的問題...
經過一百多年...價值觀已經變的全然不同...
這部片並沒有責怪是誰的錯...但多少有點感嘆"最美的時光已逝"...
跳下裂口躲到過去也許是避開價值觀支離破碎的現在最好的方法...
但我總覺得自己被遺棄了...梅格萊恩可以開心的在一百多年前的過去享受完整美好的人生...
而我卻因永遠找不到裂口只能繼續辛苦的過下去...
不過話雖如此...Kate拋開當下一切跳下裂口的勇氣其實也很讓人感動...
至少我就會猶豫個半天...

還有...以時光為主題的電影...一般相信當下的作為會改變未來...
從"回到未來"開始...一直到"蝴蝶效應","黑洞頻率"等幾部片...都相信人的命運是能改變的...
但是這部片卻說一切都是"四次元的必然性"...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用不著擔心...
而我好像只有在"關鍵報告"裡看到這樣類似的說法...
所以這部片的主角不用這麼辛苦將歷史拉回正軌...


除此之外...
拋開這些生硬的部分...仍然有一些不變的真理...譬如把妹...
"女孩子不喜歡跟小丑交往"..."取悅她,不要騷擾她"...或是讓自己具有紳士風度與人文涵養...
這些應該都是跟女孩子交往時的恆常真理...所以筆記起來時時自我提醒...

讓自己堅信某一些價值...能品味生活中的美感...應該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

所以看完這部片...我當下決定...明天開始要自己動手做個美味早餐...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