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帶著有點朝聖的心情讀這本小說...

起心動念的理由當然是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對這本小說的置入性行銷...
而他真的也只差一點就要坦白說出..."他馬的,我愛死這本小說了!!!"...

當一頭栽進文豪名著堆裡的時候...
有時候由其他作者在他的著作裡引薦的效果...
反而是遠超過出版商的文字編輯絞盡腦汁想出來的行銷語彙...
而且也會毫不留情的讓擺在封面上的名人推薦像被消音了一樣...

當然這跟我自己的屬性有關...
每一種行銷手法都有他的目標市場...一本書總是在封面上想盡辦法吸引各種類型的人...
而我是被村上春樹明擺在小說裡的書評給吸引住...進而有讀這本小說的動機...

Saint-Exupery有一本傳世經典叫"小王子"...裡頭充滿簡短睿智...充滿寓意且洞察人心的段落...
透過小王子的眼光看著每個星球間不同類別的人心中的執著...最後小王子也看到了自己的執著...
只剩被遺棄在荒漠的機師...心從此被小王子制約...

"制約"...真是個奇妙的題目...

飛機栽在撒哈拉沙漠的機師...過了六年才寫下被小王子的制約...
37歲的渡邊在飛抵德國的飛機上想起被直子的制約...
然後...窮軍官蓋次璧在發達之後...對著舊情人的表哥說出自己被富家名媛的制約...
甚至...連住在蓋次璧隔壁的股票操作員...也在這本小說一開始就承認了被謎一樣的大亨所制約...

被遠超過自己所能負擔的世界所制約時...似乎也注定要為了尋找那曾經擁有的幸福感動而不斷流浪...

而我是不是也被某些東西所制約了呢...???
...我是不是也正找尋著甚麼曾有過有形或無形的東西呢..???

我的執著讓我變成現在的自己...
但要把這些無形的作用看清...真的是相當難的事情...
也許我可以找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好好想想...
也許可以乾脆放著不理會...讓生活比較容易的過下去...

總之...我還沒拿定主意要怎麼面對這個被忽然拋出來的問句...


這本小說有一點哲學思辯的色彩...所以可以讀讀停停...
但也不需要停太久...
比起尼采的小說讓人舉步維艱...每一句話都得認真想個半天...
這本小說對我而言在節奏上是順暢的...不過卻也是絕不輕鬆...

小說主角就像是深度旅遊的旅人...很認真的參與眼前那陌生的環境...
但卻對眼前的世界沒有一絲憧憬與忠誠度...
身上總是包著無法破除的隔膜...冷冷的看著週遭的一切...
雖然最後他選擇離開東部的花花世界...回到讓他感覺舒服的故鄉...


但他終究得日夜面對這位大亨對自己的制約...

...然後在恍恍惚惚看不清自己在找些甚麼的心境下...繼續他的流浪...

...而這好像也是我自己現在的寫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