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著看完的...
不是哈哈大笑...而是在劇終時發現自己上揚的嘴角...


剛開始可不是這麼回事...

事業如日中天的眼科權威...正為著情緒近乎崩潰的情婦而煩心...
情婦威脅著要跟大老婆攤牌...然後伺機扶正...
最後情況逐漸失控...在一陣掙扎中...眼科權威找來身在黑道的親弟弟把情婦暗殺了...
隨即排山倒海的罪惡感向買兇殺人的眼科權威湧來...

鏡頭一轉...

窮酸的要命的電影導演...雖然已婚...但妻子拒絕行房...婚姻瀕臨結束...
在機緣中遇見知音...隨即愛上...但多金而成功的大舅子也同時對他的知音展開追求...
窮導演雖然暫時領先...但仍非常不安...而他的不安最後成真...

然後回到前頭...眼科權威並沒有被罪惡感驅趕進警局自首...反而合理化了自己的罪行...
...繼續成功且幸福的過下去...

然後...劇終...


這樣就完了??...這樣怎麼還笑的出來??...應該會有人罵我是個道德淪喪的混蛋...


容我解釋...幽默感是融化在整部片裡的...

伍迪艾倫接受了世界是不完美的事實...知道世間所有的結果並不全然能還受害者公道...
同時真實世界也並不時時憐憫弱者...
所以他誠實的讓壞人不一定有報應...沒錢又不帥的導演老婆有外遇,紅粉知己被別人追走...

只不過...雖然真實世界如此...他卻經常在片中藉機嘲弄世人眼光中的成功者...
在每個的段落的尾巴加上小小諷刺幽默的對白或片段...
我的反應從會心一笑到噗嗤一聲都有...

只是這一笑...卻也無奈承認了自己是站在競爭弱勢的一方了...

一個對人生有深刻洞察的物理學家...總是巧妙的在我血壓升高時...在片中忽然出現...
讓我可以暫時冷靜下來...想想他所說的話...

或是為了聽懂他的話...讓我不得不專注在他的話裡...暫時放掉令自己腦充血的劇情...


此外...

看著伍迪艾倫追求著那與他在思想上共鳴的女子時...我忽然想起了追女孩子時的不安與笨拙...
全心的喜歡...追不到或失去後彷彿會天崩地裂的那種失落感在心裡揮發出來...
...連鼻子彷彿都能聞到那種患得患失的味道...

最後那女子被他大舅子追走了...伍迪艾倫依然以自己的角度思維著整件事...

只是...那女子所說的話卻也點出只要換個角度看一切就都不一樣了...
多金帥氣的對象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

不過...伍迪艾倫似乎仍抱持著..."世界雖然不完美,但我總可以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觀吧"這樣的思考...

最後窮導演與眼科權威的交鋒...沒有勝負...
事實依舊是事實...幸福的人依然幸福...壞人也沒報應...妻子一樣跟人跑了...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紅粉知己被人後來居上....
然後罪惡感是否仍存在醫師心中則留下未知...

...只剩伍迪艾倫說著"我覺得他會一輩子良心不安"...

接著又是睿智但後來自殺的物理學家悠悠的說著一串讓人似懂非懂的人生哲理...
劇中的角色逐一出現...所發生的一切一下子被這個深刻的哲理轉淡了...

壞人沒報應又如何...??...紅粉知己嫁給別人又如何...??

當我們站在巨大的思想之前...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將只會逐步微弱...最後變成透明...



...所以我是笑著看完的...只是...這一笑卻有點太複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