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旅行能讓人放鬆休息...除了舟車必然勞頓...
還要應付身在異鄉的不確定感...兼顧安全...更要面對金錢不斷流失的計算...
以及必須適應忽然一切都在眼前...但腦子裡卻是一片空白的感覺...

所以我總希望自己在每次旅程之後...精疲力盡之餘...
還可以閃著透亮的眼神跟旁人說著"我這次去,終於親眼看見..."這種醞釀已久的期待被滿足後的感覺...

但是要達到這種境界...最大困難點...其實就是自己...
旅遊景點的書很多...但其實都是走馬看花...所選的景點千篇一律...資訊也大同小異...
所以若總是依賴這種工具書...也很難有些突破...最後仍會陷入回國之後反而無話可說的無限迴圈裡...

不過有幾種人頗為特別...他們的旅行不是毫無準備的闖入...而是進行確認...
像是作家,歷史文化觀察家,以及建築師...

作家為了素材早已累積了大量對情境的文字性描述...
所以旅行是為了感覺其他作家的感覺,然後衍生出屬於自己的感覺...

歷史文化觀察家平常埋首在解構遙遠國度歷史文化的學術典籍裡...
所以旅行是為了親眼看看某位王公貴族的寢宮,某位哲學或藝術大師的居所...進而確認自己長久的累積...
順便嘗試找出何以此處可以養成一代大師的理由...

至於建築師...更是為了要落實不斷描繪在腦海中的建築結構...跳開虛無的照片幻影...
藉著親手觸碰書頁裡的磚牆...來讓長久以來等比例縮小的模型學習產生實質意義...

所以這種為了確認某些東西而進行的旅行...
總是比毫無準備的被導遊帶著或被旅行簡介影響而東漂西蕩要來的更加吸引我...

這是一本由華人歷史文化觀察家所寫的遊記...
遊歷的範圍包含整個歐洲...由南歐開始,然後進入中歐,接著到西歐,最後到達北歐,在北極圈結束...
記敘聯想的角度較為巨觀...主要是歐洲歷史與文化方面的聯想...
因為余秋雨本身對歐洲的歷史文化有深入研究...所以談起歐洲的歷史文化總是毫不費力...
尤其是作者實際站在歐洲大陸上作為聯想的起點...更讓人感覺誠意十足...

沒有讓人厭煩的大中國思想...
只有一個客觀的外人...開心的拉著同伴說"快來看,這是愛因斯坦的故居"之類的事...

然後又是一連串深刻的歷史文化聯想...

我想這剛好可以作為一點累積...累積我對這些尚未到訪之處的期待...

而且作者洗鍊的文字...也正是我能咕嚕一聲讀完的重要原因...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