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史我不熟...所以只能從純娛樂的眼光來看這部片...
但如果想單純的從這部電影裡得到開心的笑容...也絕不可能...甚至有點沉悶...

因為這部片有著如文學鉅著一般的重量...所以可以做到深刻心中的感觸...卻沒辦法為人帶來歡笑...


我不喜歡解讀一些存在藝術作品裡的意象...
一方面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史學,文學及哲學基礎...所以怕自己說出來的話會被內行人笑話...
另一個原因...就是我擔心自己可能會犯下過度解讀的錯誤...
...就像把五萬年前的尼安德人在石壁上隨手畫下的三角形...解讀成是外星人留下的溝通訊息一樣...

所以從"影武者"這個意象去切入雖然很容易...但卻讓我很不安...
對某些東西編出一番道理...雖然不難...但終究少了點真誠...

...所以我決定只說自己的感覺...

一開始不太習慣黑澤明的手法...像在看舞台劇...
畫面裡同時收進許多人...連誰正在說話都不容易一下子分出來...
甚至連夢境也是以舞台劇的形式來表現...感覺相當特別...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武士軍團...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身穿甲冑的武士排列成隊...行軍行列嚴謹有法度...
甚至連戰爭時兩軍的衝殺...也似乎含了古兵法在裡頭...
每個士兵都是神情剽悍...不像電視劇裡一看就知道是敷衍找來的臨時演員...
...而是真的像個士兵...
看著真正的千軍萬馬衝鋒陷陣...且因數大而自然匯集的殺氣...心裡不自覺的感到緊張害怕...
同時也相當佩服黑澤明的堅持...

故事本身不難理解...合不合史實隨便查書就可以知道...
而身為一個替身在主體死後但要繼續扮演主體的感覺...我沒辦法提出意見...因為沒有具體經驗...
所以傾向接受黑澤明的說法...留待將來驗證...

最後織田信長歌詠武田信玄...
也讓我大開眼界...心裡一直想著...如果我是織田信長的家臣...當我看到主公唱完這一段...

...我該鼓掌還是流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