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過有些人...只要一談到歷史...就都會忽然史學家上身...

計較著與自己對談的人...有沒有"正確"的答出史實(如果對方答錯就先藉機嘲諷一番,以顯示自身優越)...
然後再爭辯彼此對某些事件與人物的意義與看法...

最常遇到的情境是:

A:我覺得蜀漢之所以失敗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開始引用某派說辭)
B:錯!!!我聽過另一派的說法是...(也開始引用另一派說辭)
A:(肝火上升)我覺得你才錯!!!如果你這樣能成立,那...
B:(不甘示弱)我這樣說也是有道理啊,你沒資格說我錯啊??!!!
A:我的說法也是有根據的啊,你也沒資格說我錯啊!!!

...以下就是烽火一片...然後演變成意氣之爭...
接著會引出深層的爭執(如做學問的態度,記憶力,甚至智商的高低,口才的勝負...)...
...因為攸關面子與尊嚴...沒人願意服輸...
覺得一旦示弱就會萬劫不復...深怕自己在別人心中被瞧不起...

遇到這種情形...我常感覺無言...

因為在一旁聽了半天...爭論雙方的個性都變的越來越不清楚...
這些話好像由誰來說都無所謂的樣子...
當大家談到歷史...都會忽然失去靈魂...變成最新型的機器人...
...可以冷酷而正確的複誦某位專家的觀點...卻感覺不到一絲個人的獨特性...

我猜想是因為大家習慣站在客觀角度學習歷史所帶來的副作用...

某人幾年崛起,幾年被擊敗,其後世子孫幾年復仇,然後於幾年大定天下,建國號為X...
這種文章讀多了...難免會讓人過度客觀以致失去自我...

這部小說讓我很喜歡的部分...就是作者把主觀,人性,還給歷史事件...
用一個虛擬小人物貫串起一段期間的歷史...
讀起來很像鹿鼎記...

小說放棄了更高的視野...放棄了更多共同的意見...選擇以一個的卑微而主觀的小視野看待一切...
就像電玩裡的賽車遊戲...車手永遠以後腦杓對著我們...所能看見的視野也受限於眼前...
右彎...左彎...也都是忽然出現...

只要學過國中歷史...那應該多少知道漢代大將有李廣,衛青,霍去病...
也應該知道李廣的孫子李陵最後投降匈奴...司馬遷說項導致被閹...

...但對結局的熟悉並沒有減損我在閱讀上的樂趣...

因為精采之處並不是段落結局的未知...而是在過程...
就像做數學時...有時答案已經很熟悉...但若看到另一個更厲害的解法還是讓人拍案叫絕...



這部小說很精采...但因為是改編自歷史的小說...

所以看完後...也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高中時某次國文課...剛上完白居易的琵琶行...
那個禮拜的作文課...老師便要大家"以白話文敘寫琵琶行"...

心裡很疑惑...搞不懂老師要我們寫甚麼...
"白話文敘寫??不就是翻譯全篇的意思嗎??"...那直接拿參考書來抄不就好了??
問了老師...老師竟然"語帶玄機"的回答"你們自己決定要怎麼寫"...

所以想了半天...我猜想老師可能要試我們的創意...於是我決定寫成小說...

從情境開始鋪陳...然後引入人物...決定以船中商婦作為主線...模擬人物情緒...
...然後發展成少婦與旅人在港邊的邂逅...盡量讓劇情發展合乎邏輯與設定...
...把整個故事改寫成接近一夜情的形式的純愛小說...

印象中...這是個愉快的經驗...至少我寫的很開心也很得意...

但過了一個禮拜...作文發下來...我只拿了60分...
旁邊一行紅字寫著"叫你用白話文敘寫,不是叫你改編"...

作文拿60分??!!!...趕緊去看同學的作文...抄參考書的都是85分起跳...

原來...在老師心裡...直接抄襲的價值要高過改編創作25分...

當下...我覺得自己被老師狠狠的羞辱了...


十年後的今天...看到有人用這樣的寫法拿到首獎...

終於覺得出了一口惡氣...也慶幸自己當時就決定不再把那位老師當回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