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一個爆笑的傢伙...忽然收斂起笑容...感性的講個故事...

聽的人...難免心裡還是搔搔癢癢的...不知道會不會忽然又爆個笑點出來...

有些句落...作者過去曾拿來說笑...所以每每遇到...我就會不自覺的揚起嘴角...等著後面的笑料...

但卻總是失望...因為說故事的人這次似乎是認真了...


心裡的感覺很奇怪...

一邊覺得作者力圖轉型的努力雖然讓人激賞...
另一方面卻又有點覺得作者似乎違背了他原有形象的承諾...
就像看到成龍拍出一部完全沒有打鬥的電影...或詹姆士龐德沒有擁吻女主角一樣...

...總讓我覺得少了些甚麼...

所以我就是在這樣想笑又笑不出來...想低落又無法專心低落的複雜情緒下...
...完成了與這部小說初次的交媾...當時是1999年的夏天...


1999年的夏天...發生了許多事...最難忘的...就是與某位女孩已經曖昧到了極致...
就像一件細緻的藝術創作走到最關鍵的收尾階段...也像是正要擺下數萬顆骨牌裡的最後幾顆...

...一不小心就會全毀...留下功虧一匱的殘念...

正處於嚴重的患得患失狀態下的我...害怕得到...更害怕失去...

所以當時...我感覺小說寫出了我在情感上感覺焦躁的理由...

看著蘇怡華與關欣曖昧...但情感卻沒有開始...而後關欣不自禁的被正值人生巔峰的男子所吸引...
與其相交...為其墮胎...
...似乎總是殘酷的告訴我說"年輕人,你做甚麼都沒用啦,一旦跟熟男對陣,你一點勝算都沒有..."

蘇怡華把妹的手段...差不多就是一個沒錢青年可以做到的程度...身無分文...只好賣弄文采...
文采賣弄了老半天...好像真的拉近自己與正妹間的距離...
只是...費盡唇舌...卻終究不敵熟男魅力...
往往自己竭盡心力對待同儕女孩子...卻永遠無法踏實的抓穩同年女孩子的心...
...就更別說進一步的身體接觸了...

二十剛出頭的男生...心裡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此...
情感上最大的敵人...一是成熟度超越自己的"學長"...另外就是不夠成熟也無法繼續裝可愛的尷尬...

與那女孩在開學後就正式交往了...只是才交往一陣子...果然遇到任性的學長想橫刀奪愛...
...雖然沒有讓他得逞...但也嚴重損傷了我與那女孩的感情基礎...最後只好分手...

那女孩在那年的八月...也讀完了這小說...
手邊留下了她讀完時寫給我的email...
當時的她...沒想到蘇怡華最後竟然與院長的女兒結婚...
也不懂為何關欣沒有接受蘇怡華...同時對邱慶成有一些同情,並對美茜表達尊敬...

只是...當時的她還是沒有讀到令我不安的地方...
而我也很難對她啟齒...說我害怕這些難以承受的事也許會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


<<2006>>

幾年後的今天...這部小說已經改編成電視劇...
一邊看...發覺自己似乎已經遺落了大部分的劇情...所以決定重讀原著...
有了具體的影像...小說中人物忽然更加鮮活了起來...

文字的敘述與腦中的殘影毫無困難的結合...形成反射印象...
一談到關欣,張鈞甯的臉就浮出來...一說邱慶成,戴立忍就馬上轉出來說"話說多了,就不美了"...
至於蘇怡華...雖然小說裡說他長的像織田裕二...但因為言承旭比較帥一點...所以也只好讓位...

看著巨塔裡...驚心動魄的一代殺戮...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人...也沒有人是真的壞...
原本封閉的巨塔在媒體介入後形成開放系統...原本檯面下的東西全被翻出來...


不免讓我困惑..."到底哪裡能找到心靈上真正的自由"??...還是我為了能感覺自由,而必須接受某些不自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