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個人都有類似的觀影經驗...就是對某部電影好像阿飄打牆一樣...
...每次遇到都是從中間開始看...而電影的開頭則總是沒緣分看到...
從最早的食神,滿漢全席,到前一陣子的心靈投手...這幾部電影跟我都是這樣的緣分...

如果是在電影院看二輪片...反正會重複播...所以就算從中段開始看也無所謂...等會再把前面補起來就好了...
但若是在電影台看就比較講究機運了...

前些日子某個午后...隨手轉到電影台...
第一眼就看到唐三藏頹喪的坐在路邊...對著一個醜女孩說出"我們分手吧"...
...這一幕簡直把我嚇壞了...心裡想著...這也太kuso了吧...

不過繼續看下去...才發現這一幕其實只是小咖而已...後面的惡搞簡直讓我嘆為觀止...


本以為我又要過好一段時間才有緣看到這部電影的前段...
沒想到在週末夜...電影台又播了這齣電影...讓我早早補齊了前段劇情...

看完這片...實在不敢隨便推薦...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種同人改編的形式...
只是這樣結合神話,古典小說,與科幻情節電影...我倒是看的很放鬆...

...該笑時笑,該眼角含淚時眼睛一定發酸,然後順便看著電玩般的聲光刺激...我得到了一次單純的娛樂...



記得古文獻裡有一部讓人無法歸類的書...叫"山海經"...裡頭充滿了怪異的人事物...
有人還寫論文試圖證明這是一部外星人在地球活動時所留下的紀錄...

人們似乎永遠無法停止想像生命起源的各種形式...

而從這個角度看...接受人類是直接由外星殖民而來的說法...人數似乎也不少...
或者說反正人類的起源如何在現實上對我們一點影響都沒有...
...所以相信我們的祖先是外星人...好像反而能為生活增加一點想像的樂趣...

所以一邊看電影...我一邊想著遠古世間的智慧生命...是否真的是那樣延續下來...
想了一陣...忽然閃過一個怪異的念頭...

..."如果蠻荒之前是最新的科技...那最新的科技之前還是要從蠻荒開始...
...那到底是先有科技然後有蠻荒??還是先有蠻荒然後衍生出科技??...
...這跟"雞生蛋,蛋生雞"這樣的問題不就沒有分別了...??

想到這裡...我馬上決定停止這種無聊的想像...
...反正此題無解...或即使有解也與我無關...

...所以我決定不予理會...把注意力繞回電影跟小說...


李敖認為"西遊記"是古代文學裡寫的最好的一部小說...不過至今我仍然沒有動機讀原典...
只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反覆看幼獅少年裡的西遊記漫畫連載...

也許是過於熟悉的故事內容...也看過太多以漫畫,說書,電視劇所呈現的唐僧取經故事...

...反而讓我沒有很強的動機看看用文字表現的西遊記是甚麼模樣...


而用其他形式來表現西遊記...好像免不了作出許多改編...

所以一開始看到唐三藏把妹...我也覺得不適應...

不過整個電影嚴格說來並沒有大幅改動原著中的內容...而是在本來就留空白的部分進行創作...

整部電影花心思解釋為何會世間妖魔神怪充斥的原因...甚至大膽的將西遊記說成是一部未來小說...
人類反而是那些妖怪的祖先...


轉念一想...這樣延伸想像的形式其實無可厚非...

西遊記本來就是許許多多的文人的集體創作...
前前後後醞釀了幾百年...最後才由吳承恩寫定...

所以現在這個時代具有創作才能的文人...反而來不及參與西遊記的創作...
...所以乾脆就拍一部"西遊記前傳"...

想通了這一節...我心裡對"胡亂改編原著"這件事就徹底釋懷了...

"電影"...提供了一個現代人參與古人創作的機會與空間...

我反而有機會看到更多元的想像力...


而且我也真的有放鬆到...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