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忽然出現這部電影的DVD...早先更已經有了原著小說...但都不是我買的...

我雖然喜歡看推理小說...但前陣子的閱讀味覺比較偏向其他類型...
所以看了兩三頁...就決定暫時將原著小說擱置一邊...

之後電影上檔...看到尚雷諾跟湯姆漢克這兩個我最喜愛的電影明星...
...讓我幾乎失去自制力...每天都活在痛苦中...因為我一直拿不定主意先看小說還是先看電影...

詹宏志在謀殺專門店的導讀書裡說過...

"寫推理小說評論最重要的一項美德,就是不能透露故事的結局,以免破壞閱讀者的樂趣"...

之後的一些評論與比較出現...更讓我猶豫的不得了...
就像進餐廳吃一份少見的菜餚...總是怕吃法錯誤而沒能享受到其中的美味...

而面對魚與熊掌不能得兼的雙趨衝突...我只好兩者都暫時擱置...


過了兩三個月...激情冷卻...
...恰巧這部電影的DVD走進我的視線...
我忽然完全沒有任何抗拒...很自然的拿出DVD...將她放進播放器裡...

一旁的老哥...小說電影都已經看過...眼看他就要開始爆雷了...我趕緊要他從頭到尾都不要說話...
告訴他我必須要全然的專注...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出現在螢幕上的線索...

"專心"對於看推理小說或推理電影是非常重要的技巧...絕不能閃神...更不能分心顧到一旁的同伴...
從一開始就要非常注意每一個細節...因為那可能是之後的劇情裡重要的線索...

其次...
看這樣的電影或小說...我習慣放空自己...讓自己置身在作者所給予的情境中...乖乖被催眠...
同時也不希望自己在看的過程中分心去想...
..."這樣做合不合理""以這個人的個性如此,怎麼會犯這種錯"之類的問題...

因為這樣才能看到整體...可以避免困在枝微末節的細節中...
也才不會因小失大...在為小細節心煩時閃神錯過重要的大線索...

還有...
我很享受在看的過程中...檢定自己先行的推定...
...如果猜中...就會覺得自己實在天縱英明...福爾摩斯第二...
如果沒猜中...也會趕緊忘記自己的愚蠢與對自尊上的傷害(當然還有因為"想太多"而帶來的困窘感)...


*************************************

因為我沒有看過小說...

所以我只在乎電影是不是在劇情演進的過程中毫無保留的留下線索...
讓我在沒猜中時...只能罵自己笨...
...而不能藉口說"你之前又沒演,怎麼後來沒頭沒腦的出現這一段"...


我覺得這部電影在鋪陳線索的部分做的很好...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因為極度不合理而難以接受的情緒...
在一些口頭上進行的比較快的說明...我也會稍微倒轉看清楚些...

這樣的感覺跟讀小說時...偶而會對某些較複雜的片段重複讀個一兩次是一樣的行為...沒甚麼大不了...
也沒必要為了某些堅持(如:看片時不准倒帶)而減損樂趣...

而且...我想能否倒帶重複觀看...應該就是看DVD與進電影院之間最大的相異之處...
這樣的差異對以推理為主題的電影更為重要...

還有...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影像所呈現出來的"氣氛"...其實也是線索之一...
這跟看純文字的推理小說感覺有點不同...是個蠻特別的經驗...

整個電影在秘密之後藏了更多更大的秘密...人與人之間有私心...也談到私心與大愛間那模糊的界線...
有內鬼...有追逐...有鬥智...也有不斷的意外(或意料之中)...
且以我一個外國人的眼光...
對於西方宗教的生疏與歷史文化的空白...反而讓我輕易的通過對西方人而言難以跨越的道德障礙...

這應該也是意外的好處...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