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小說的封面,曾經把她錯認為是詹宏志新出的散文。
認為是種緣分,所以當我買下散文時,同時也買下這本小說。

回家之後,盯著這兩本在書名上重複比例達50%的小說,
便無聊的將msn上的暱稱改為「詹宏志人生一瞬之光白石一文」。

為甚麼這樣做呢?呵,我也不知道。不過真的有點無聊。

基本上我對於買書的態度算是保守的,大部分的書都是已經逛過幾次但還是想買才會出手。
但偶而我也會接受自己在一時衝動的情況下買書,

這樣做其實也有點好處,經常可以發現新世界,當然也常會遇上很爛的東西。

而這次我運氣很好,這是本很好看的小說。


封面設計很棒,很有整體感,是我喜歡的風格。
帶了點男性時尚味的封面,也讓我在還沒看到內容就知道這本小說大概是男性觀點的現代小說,

而這樣的設計,其實也透露了一點「主流」的味道。

在書店裡看了幾個段落,竟發現這小說輕易的就抓住我的注意,
順快的感覺讓我不禁有些驚訝,「難道人與書之間也有所謂的一見鍾情?」


我覺得作家有兩種,一種很會說故事,令一種很會說感覺。

無庸置疑,這作家是屬於很會說故事的類型,不斷吊我的胃口。

故事的前前後後都經過完整的設計,帶了點推理風格,讓我總是不斷猜測到底是怎麼回事。


家暴與精神孽待對一個二十歲女子人生的毀壞則是這部小說的主軸。

小說中的香折,總讓我想起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裡的久美子。或是挪威森林裡的直子。
而男主角--橋田--也讓我想起同在挪威森林裡的永澤。


挪威森林裡的渡邊與這本小說中的主角橋田,
兩個人的遭遇實在很像,甚至身旁都有小林綠與瑠衣這種幸福在一旁默默陪伴,

讀的時候難免我會覺得不舒服,
覺得作者拿這種美好的幸福來損傷以襯出令一段關係的淒美未免太過小人,

不過,渡邊君終究在大哭一場之後回到綠的身邊;而橋田最後的選擇就讓我有點生氣,

瑠衣的幸福最後被放棄,可能是這男人自始至終都沒搞清楚自己心裡的感覺吧,

就算他最後作出選擇,我也覺得他似乎也是懵懵懂懂。


此外,我個人是覺得作者有點狡猾,說的很像橋田是因為「愛」才放棄瑠衣。

但如果把橋田當時的處境放在一起思考,就不難發現他其實也只是順著局勢走,

父母雙亡、沒有家累、涉入國家重大弊案、瑠衣的身分背景、以及香折在信裡表白...

所以與其說他最終選擇了「愛情」,不如說他其實只是選擇了一切操之在己的「自保」。


...這男人最愛的還是自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