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常常都是想像,無中生有,重點在於娛樂。

如果說的是未來的故事,更是先假定了世界會照著某個方向走去,
像是編劇導演「我說了算」「我說100年後世界會變這樣就是這樣」。
而觀看的人在被影音刺激的當下,像是在作夢,主觀上控制不了眼前發生的一切。


但有些電影,則是「還原」。

還原某個已逝的世界,還原某個傳頌的故事。
靠著出土的殘編斷簡,逐步拼湊一個曾在土地上輝煌過的文明。
並具體的扭轉人們對某些時代的刻板印象,激怒某些人,也讓許多人開了眼界。

而我想,墨攻,還原了我心中對戰國時代原本模糊的影像。


每當跟人說,我已經三年沒進電影院,

通常我都會聽到一聲驚嘆:「啥??!!你說啥??!!」

原因當然不少,
部分原因是為了要省錢,覺得買DVD回來看比較划算;
有部分則是刻意的讓自己不去追逐院線片,避免被風潮左右;
當然,主要的原因還是跟前女友在交往過程中,達成「約會盡量省錢」的共識,
且為避免在片子的選擇上發生衝突或某一方被迫妥協,或在看完後出現對內容的爭執,
久而久之變的連約會都很少進電影院。

當然我也曾經喜歡自己一個人進電影院看二輪,但那是17,18歲時最愛的娛樂。
而大一大二時屈服於群體壓力,更要避免這種被視為耍自閉的舉動。

不過,直到十年後的今天,我終於又走進電影院,一個人。


我必須說,墨攻,不適合約會中的情侶。
因為整部片談的是大愛,是時代,是生死,是價值;
片中所呈現出來的景象,則是血濺,是謀略兵法,是昏暗風沙,還有推積成山的屍體。

一點都不浪漫。

散場時看著鄰近的情侶一臉菜色,我想這部片大概稍稍損傷了他們這次的約會吧。
這也沒辦法,有這麼多生硬的主題要處理,連電影裡的感情戲都顯的有些突兀,
當然更談不上能感動人心了。

不過我則無所謂,反正我是一個人去,不用顧到一旁同伴的感覺。
而且那場人數不多,所以開場時索性坐到前排的最中間,
(有種花了兩百四包下整座放映廳的感覺,挺不賴的。)

整部電影相當考究,扣除掉有點kuso的天降神兵,還是給了我走進歷史的感覺。

最近剛看完「尋秦記」,小說背景也在戰國時代,
所以一邊看著電影,腦子裡關於小說的模糊的想像忽然就具體了起來,
甚至范冰冰所演的驃騎將軍,馬上讓我聯想到了小說裡的紀嫣然。

電影重建了古戰場,古陣勢,古兵法,
雖然不是一部娛樂片,
可看之處還是很多,


我覺得其實還蠻好看的。




-----------以下限制級------------


此外,

當我看到美人差點被車裂那一幕,

竟不自覺想起小時候在某部電影裡看到人被五馬分屍時的慘樣。

(已經忘了是哪部片就是了)
(最後一幕是一匹馬拖著一團爛肉衝了出去)


...所以電影分級真的有其必要啊...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