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播了碧血劍的電視劇...竇智孔演袁承志...
心裡有些不習慣...因為竇智孔在「大醫院小醫師」裡的莊正邦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花了點功夫讓自己把莊正邦的形象踢出腦袋...

金庸在小說的後記裡說「碧血劍」是他的第二部作品...寫於1956年...
他自承這部小說沒有把袁崇煥寫好...而袁承志的個性也不鮮明...


不過我想...他這年少時的習作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他後來的作品...
只是,他又總能在相似的遭遇中使人的個性產生差異...


武俠小說裡的愛情元素經常一個不小心就淹沒在兵器的交擊聲裡...這部小說也不例外...


小說裡...袁承志從頭到尾只鍾情溫青青...
阿九和焦宛兒都只能算是單戀...

而焦宛兒的倒追,也是電視劇演的比較露骨些...

讓袁承志、溫青青、跟阿九三個人形成某種愛情習題,與原著相比,
這樣的安排反而讓整個故事好看許多。

前些日子很流行一些幫人脫離好人行列的教戰手冊...
我站在書店裡...很認真的看完了...
裡頭許多的技巧看的我有些眼花撩亂...也開始觀察週遭...檢定書理的技巧是否有用...

結果意外發現...

電視劇裡的溫青青所犯下的第一個錯誤,就是女扮男裝出現在袁承志面前。
兩人甚至結義為兄弟...

一開始就少了異性間的衝動吸引,
才會讓阿九後來居上,也才讓何鐵手把袁承志逗得有些動搖,

也許一旁的郭靖會說:「那有甚麼??」
「我跟我家蓉兒見面時她也扮作個小叫化,我心裡還不是只有她一個。」

張無忌聽到後一定馬上會插嘴:「那是因為你笨,而且蓉嫂子很快就讓你看到她清麗可人的模樣啦...」

「你別怪我多事,因為承志老弟在山上宅太久,又不及我聰明...
像我那敏敏一開始也是扮成公子啊,不過我一眼就看出她是個女孩...」


然後溫青青便沮喪的說道:「那是我錯嘍??」「你們男人都喜歡有女人味的女生嗎??」

袁承志一聽苗頭不對,就趕緊安慰說:

「妳別想太多啦,我就是喜歡妳現在這樣...那些女人裝模作樣的我反而覺得討厭...」

下山這些年,男女之事見多了,他大概自覺自己已經非昔日山上阿宅,所以對自己這樣反應頗有些得意...



溫青青聽罷,默然不響,只一心想....


「你騙人...」



說到這裡..張無忌應該又會有點意見,對著袁承志說道:

「袁老弟你在電視裡未免演的太假了,明明兩個都喜歡,幹麻要那麼壓抑自己??」
「我甚至覺得你好像喜歡阿九勝過青青喔??」

袁承志一時間必定滿臉通紅,扭扭捏捏的說道:「我、我哪有??...你別胡說...」

溫青青看到袁承志困窘的反應,狠狠瞪了他一眼,想到自己真心對待卻換來如此薄幸,
心下一酸,眼淚竟掉了下來...

任盈盈聽了許久,知道溫青青的遭遇跟自己再相像不過,只好溫言相慰:

「青青姑娘你也別太傷心,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常常搞不清楚自己要甚麼,
所以對身邊的幸福都不甚珍惜。」
「妳看我那令狐大哥,不是一直都想著他那個小師妹??雖然我嘴裡說的很大方,
跟他說我就是愛他專情,如果他輕易的移情於我反而會讓我看不起。
但是我心裡可不是這麼想啊...一旦交往,就應該要把之前的感情全都忘記,一心一意對我。
現在他小師妹死了...注定會在他心裡留下深刻的痕跡...刨也刨不掉了......」

任盈盈越說越傷心,最後語氣裡充滿了無奈...

溫青青聽罷,發覺自己其實還不是最慘的,只好反過來安慰任盈盈說:「現下不管如何,我們都還是正牌,所以都還具有優勢...」
「而且如果這男人真的這麼爛,其實也不用對他太好,像任姐姐這般美貌,哪裡還怕沒人追??」


此時傳來一聲嘆息...原來是段正淳悠悠的說道...「鍾萬仇待寶寶的確勝過我千萬倍」...


這話聽的一旁甘寶寶點頭如搗蒜,袁承志則聽的毛骨悚然...




-----------------停止聯想----------------------



人心裡總有許多刻板印象...像是男生愛機器人,女生愛洋娃娃...或是只要走進醫院的就一定都是病人...

而這部小說其實也有小小的挑戰一下...

如果你認為只有帥哥會讓許多人愛上甚至倒追...那也許會有點受不了袁承志的遭遇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