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是很愛的東西...才會捨不得放手...

所以懂事之後,抱過幾種東西睡覺:


書、棒球手套、吉他、還有女人...



九年國教...總共18學期有作文課...而每個學期一定都會寫的題目就是「我的志願」...

...至少寫過12次...我的志願是當棒球國手...


小地方,沒有少棒隊,原先也只是我們幾個小朋友在玩,沒想到好勝心日盛,

原先的分組越滾越大...最後竟然演變成兩條路的競爭...

不過最後也是盛極而衰...原先的棒球被籃球所取代。


國中時某個下午,掃地時間,體衛組長忽然唸出一長串名單,把包括我在內的十幾個人叫到訓導處...

想破頭,也想不通我這個好學生會惹了甚麼事...

結果一到,體衛組長劈頭就叫我們到器材室去領服裝...說隔天就要去參加國中籃球聯賽...


我心想:「挖咧...這樣怎麼打???」


終究還是去了...畢竟做主的不是自己...現在想想...覺得自己當時實在很像祭品...

只是因為叫去的同學也都是籃球打的比較好的幾個...所以大夥難免有些得意...

結果當然是我們這群因為被選作祭品而志得意滿的小鬼被別人宰的哇哇叫...



當時的仇家,不乏後來在SBL臭屁的要命的球員...


不過,籃球被宰我一直不太當一回事...


當時身高已經193的魏永泰,請當時身高只有164的我吃三次火鍋,

...我心中始終坦蕩蕩...一點都不感屈辱...



後來因為籃球實在被電的太慘了,有損校譽...

學校痛定思痛,決定國中棒球聯賽前多少要集訓一下...所以買了一批新球具...

而也因為很早就開始接觸棒球,球技自然要比同儕嫻熟些...所以當仁不讓的當上主投手兼四棒...


不過...一人球隊最大的悲哀...就是即使投出十幾K,一樣要輸球...

當時敵隊的教練對我有點興趣,希望我轉學...不過這是絕不可能的事情...



上了高中,學長偶然聽說我國中時打過棒球,找我入社...


聽起來很像很了不起...其實才不是甚麼社團...充其量就只是棒球愛好會...

只是我們這個愛好會...竟然陰錯陽差的打進高中棒球聯賽的中區複賽...

遇上了南英商工........

(謎之音:南英商工明明就在台南...怎麼跑到中區來打複賽??)

南英商工...是前一年聯賽的冠軍隊....


當時...南英高一有個郭姓左投...球速已經有140 km/hr...

前陣子好不容易上了大聯盟...前幾天又因為表現不穩被下放到3A調整...



跟他碰上...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對決...

套用記者的說明...我生涯對戰郭泓志的打擊率是0、總共4打數、吞下2K、1保送、1內野飛球遭接殺...



...此後我終於明白自己在棒球領域始終只是個邊緣人...



早一輩的棒球迷,對兩個龍隊的球員應該都不陌生...

一個是中日龍隊的陳大豐,另一個是味全龍隊的陳大順...

而這對兄弟...也都是高中學長的叔叔...受學長之託來指導過我們幾次...


只是當時他們也已經勸過我們...上了高中才想來打球已經太慢了...

訓練紮實戰功顯赫的球員如過江之鯽...我們實在不可能獲得教練的信任與青睞...



所以相較之下...我其實很羨慕日本的棒球環境...

同樣是高中...會聽見「以前不行沒有關係,現在起好好練,打進甲子園,一切還大有可為」...

但在台灣,如果國小國中沒有進棒球名校,棒球生涯便從此結束了...



看到千川高中的愛好會...難免想起那些一起打球的隊友...

只是千川實在進步的太快,兩年不到,就進步成南英高苑等級的學校...

而我們的命運就沒那麼好了...最後只能像草成高中,30:0被KO下場...



不過漫畫終究是漫畫,許多事情與其說想的太過「單純」,不如說想的比較「純粹」...

裡頭的人可以連著一兩年只想進甲子園...等到高三才開始唸書考大學...

而在我的印象裡...一邊唸書一邊打球玩音樂...心裡的焦慮感其實是非常大的...

在高一高二...除了唸書之外...做任何事情不僅要承受別人所給的壓力,更要承受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十幾年過去了...感覺整個台灣的教育環境似乎沒甚麼變...





*******************************************************


這部日劇改編自安達充的同名漫畫,



...覺得...國見比呂似乎比上杉達也更松坂大輔...



只是同樣在六七歲開始玩棒球,我的棒球國手夢之所以沒有繼續,除了環境的不允許...



大概就是因為身旁少了個雨宮光...而在面臨夢想是否繼續時...身旁也少了個古賀春華吧...



...所以永遠只能像個路人甲...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