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曼尼諾夫...拉赫曼尼諾夫...

花了好些工夫,以為已經記住這個抝口的名字...結果過沒一陣子又忘了...



只好把這個名子拆解成:拉赫、Money、懦夫,

然後合成:拉赫為了Money甘願作一個懦夫...


這樣才好不容易記住...



幹麼那麼辛苦記人名呢??...因為很受刺激啊!!!

淚流滿面的千秋真一、眼眶含淚回看一眼的米奇老爹...

還有身著貓鼬裝,忽然意識到自己與千秋之間的距離的野田廢...



是日劇裡最關鍵的轉折,也是我最受刺激的片段...



野田廢因此餘音幻聽...而我也是...




受惠於網路強者...找到這首《拉赫曼尼諾夫二號鋼琴協奏曲》(簡稱「拉二」)...

不過拉赫曼尼諾夫也有寫交響曲,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人家說「拉二」的時候,曾經遲疑了一下...



唱片行對古典音樂的分類挺有趣的...大概有幾種分法:

1.依作曲家分

2.依特定曲目分

3.依演奏者或指揮家分



最後我選擇以特定曲目的聆賞作為我入門的途徑...

原因是因為我很羨慕有人能夠一聽到片段就能辨認出曲名...



而會選擇這個曲子作為理解的入口...也只是因為她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

《拉二》共有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


中後段就是千秋在劇中淚流滿面的段落...也就是讓我每天騎車時反覆在腦中repeat的段落...

這段落有股特殊的魔力...幾乎可以震撼到每個人...



第二樂章:


聽到一半有點沒力...沒想到席琳狄翁的"All by Myself" 竟然抄襲了這個樂章...

讓我每次走到那個片段的時候都很想接著唱...All by Myself...Don't wanna be....


換個角度看...這也是經典的宿命...



第三樂章:


張紀中的金庸劇用了這個樂章裡的片段...常用在比較大器的畫面上...

乍聽之下覺得很干擾...拉赫曼尼諾夫的西洋古典用在武俠劇上...雖然有創意,但也有點幻滅...


不過多聽幾次也就不太在乎了...

因為對樂章中其他部分的熟悉還是可以淡化掉那些被使用過的片段...




------------------------------

隨記一下目前聽過幾個版本的拉二:


[ 版本 I ]

鋼琴:Alexis Weissenberg (懷森伯格)
指揮: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樂團: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這是我的啟蒙版本,在youtube上找到的...

第一次看到這種現場錄影,感覺相當有質感,只是坊間不好找...


這個版本形成我對拉二的理解基礎。


而卡拉揚也是我唯一有印象的指揮家...

聽到這種正式演奏,第一個感覺就是...千秋在一開始的"極慢"...就已經彈的太快了...

而野田廢的彈法更是亂來...(千秋說野田很亂來,我這時才知道原來是這個意思)...






[ 版本 II ]

鋼琴: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指揮:Stanistaw Wistocki
樂團:Warsaw Philharmonic Orchestra (華沙愛樂)



這個版本有人說Richter的表現太過霸道,與樂團的配合上不算太和諧,老實講...我聽不太出來...

不過比起懷森伯格的演奏...Richter的情緒表現的確比較明顯...快與慢之間有比較顯著的落差...


只是這樣子的演奏...忽快忽慢的竟讓我覺得有些凌亂????

聽說Richter是既有天份又有精深技巧的演奏家...



聽不出當中的奧妙...絕對是我火侯不足的關係...







[ 版本 III ]

鋼琴:Vladmir Ashkenazy (阿胥肯那吉)
指揮:Andre Previn (普列文)
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這個版本聽起來就中規中矩的...在高潮處也沒有特別激情...

一開始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如Richter的演奏...

不過近來卻有漸漸趕上來的氣勢...大概是這個版本相對上比較冷靜...

因為協奏曲本身的結構就非常巨大...所以其實也不用太多修飾...



...我覺得這個版本另有一番簡明而耐聽的特質...








[ 版本 IV ]

鋼琴:Georges Cziffra (季弗拉)
指揮:Georges Cziffra Jnr.(小季弗拉)
樂團:New Philharmonuc Orchestra (新愛樂管弦樂團)



只能說...這個版本比起上面幾個要濫情許多...

快與慢似乎都有些過分刻意(當然是跟上面幾個比較)...而整體表現出來的張力也遠不如前面幾個...

甚至連我都能聽出...鋼琴與樂團之間的搭配不夠和諧...因此有些聽不下去...


不過EMI在《交響情人夢的古典音樂世界》裡挑的就是這個版本...




---------------------------------------------------------


以上是近來所聽的版本...都是在唱片行找到的...


而當我買下第一張唱片的時候...多少有點「下決心」的味道...


因為版本實在太多了...




...買的當下似乎有掉進深淵的感覺...XD



ps.之後在板上有人建議一個更讚的口訣:拉好慢...你懦夫... (只是不曉得拉的是琴還是其他甚麼東西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