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俞培文推開宋菁穎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故事到此為止了。


...剩下來的只是無聊...


俞培文當然可以怯弱,畢竟他把名聲看的比較重要。(儘管他似乎一直沒意識到這一點)

而這樣缺乏爆發性的道德勇氣...我覺得他也配不上宋菁穎...



之後只是要看這個爛攤子該怎麼收了...忽然覺得索然無味...

開了電腦,想起小王今天凌晨有比賽...想看看情況...



竟然發現洋基版的入版畫面大大兩個字「低‧調」...




氣氛有些詭異...心想:該不會又是那個棒球場上不能說的秘密了吧...

這樣也好...反正這個故事已經失控了,後面會怎樣一點也無所謂(我想一定是鬧劇)...

而俞培文也提早宣布...「大家好,我就是個孬蛋。」...



整個故事魅力因此一下子全消失...連繼續追看故事的動力也不見了....


...看小王投球或許還比較能有所期待...




結果一開電視,卻又馬上看見Jeter一個傳球失誤,接著小王被安打...


...無安打比賽的美夢破碎...


只好趕緊又關了電視...懷疑是不是自己帶賽...




回到房間,看著僅剩1/3不到的小說,我做了一個重要決定...


...從最後一章讀回來...



這樣做竟奇蹟似的喚回我對這部小說的好奇心...


從尾巴慢慢回頭把故事接續起來...也讓我有效避開了那一大片泥濘...





設定上,這部小說選擇了最後必然會失控的發展...

...兩個瘋狂且偏執的粉絲幾乎同時分別對所傾慕的對象發難...

而作家因為好虛名兼之個性軟弱,讓王郁萍予取予求,這有點算是他咎由自取...

但女主播則是從頭到尾都沒對誰不起,卻仍莫名其妙招惹了彭立中這個極端的愛慕...


或許作者是想說:天生麗質,其實也是一種罪過...

只是若因為這樣的理由而受到莫名其妙的騷擾,多少會讓人替主角抱屈...



所以整個故事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作家與女主播如何擺脫這樣瘋狂的糾纏...




故事結構也許不算複雜,但帶出來的題目不僅有點份量,也都貼近生活。



...像是那些公眾人物的名與實及人權問題...



公眾人物的名與實,經常需要重估與分析,以拉近這種資訊上的不對稱...

侯文詠在台北ZOO的年代裡曾經訪問過詹宏志談到這個觀察,

大體上是詹宏志在波麗佳音當總經理的時候,常覺得自己是在造孽...


但整個社會又經常有各式各樣「概念」的需要...


這些「概念」在有意或無意的操作中,加諸在某些特定的人身上而形成偶像...

也讓這些原本平凡的人擔負了這樣的光環(或許也是枷鎖)...

可惜常見到許多偶像在得到那個概念之後,錯把人群的需要當作是個人努力的成果...



...直到最後掌聲漸歇...人群需要新的概念或以新的人取代原先的概念...

這些人反而成了魔戒中的戒靈(或更可憐,是Gollum)...被曾經有的掌聲所制約...




而在現在這個媒體文化中,名人的私生活一直屬於消費的一環...

或許a-mei最近找杰王子所寫的新歌,多少可以透露出他們心中的無奈...


只是這些問題雖然看似重要...也充斥在週遭...但如果站在觀眾的角度選擇不看不聽...



...對我們的人生也幾乎沒有影響...



台灣這幾年在媒體努力下,殞落了許多作家,也折損了不少主播...難怪媒體會被某些人戲稱為「屠宰業」。

但媒體也不斷捧出新的作家及主播...所以媒體又常被稱為「製造業」...



作為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閱聽人...我所能選擇的策略就是離開/冷眼旁觀...



只是當局者的心態或許沒辦法那麼灑脫...像是《新娘百分百》就有個片段...


休格蘭:「幹嘛在乎報紙怎麼寫??...今天的報紙明天只是垃圾...」(大概是這個意思)

茱莉亞羅勃玆:「你錯了,這些新聞會永遠跟著我,存在檔案裡。將來如果有人要知道我的一切,他們會找到這些資料...」



當時聽到這段對話的時候,我心裡被撞了一下...




...很多問題如果想找出答案...其結果反而是讓自己陷入更深的迷惘...


...就像「靈魂的擁抱」...




看完這部小說,我還是沒辦法選邊站...


因為「『靈魂的擁抱』是否存在」,

實在太像「男女之間是不是存在純友誼」這種經典老梗卻又爭執不盡的戰文...



也可以說在這種問題面前...我的耳根子會忽然變的異常的軟...只要說的出道理,我幾乎都能接受...



在同理心的模擬之下,或許我們可以發覺普遍存在人心中那一瞬間的善念...

但若加進環境與私慾的影響...很多醜惡的部分又會跑出來...


所以實在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的清楚...



甚至俞培文與開膛手的筆仗...

看起來也只像線上遊戲間的對決...


贏也不是真的贏,輸也不是真的輸,開膛手不是真的開膛手,而俞培文也不是真的俞培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