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能亡!!!」


然後



大家都笑了...


...我也跟著笑了...只是眼眶倒是有兩滴被剛才的煽情激出來的眼淚...



為什麼會想笑呢???

...我猜想...可能是因為現在人人都知道華人政權並沒有在那一團混亂的時代中結束...

反而形成一種強烈反差的黑色幽默...



不過生在那個時代中的人,大概每個人都覺得茫茫渺渺...很難能夠冷靜下來...


所以當發現自己竟然嘲笑起亂世人群的激情,心裡的感覺還是有點複雜...





還有一個部分大家笑的很曖昧...就是梁閏生拎著酒瓶進房幫王佳芝破處...

我心想...還真是個沒用的傢伙...





在進電影院之前,訪談、心得、報導...聽了不少...於是乾脆把自己放的懶懶的進去看...

許多曾經被討論過的重點(包括乳頭顏色、腋毛、做愛體位...)自然而然的就跳出來...

當然也留意起許多引起討論的很熱烈的內心戲...



我必須說...李安真的處理的相當細膩...


鄺裕民與王佳芝雖然互有好感...但感情從未開始...賴秀金吃醋的樣子也很純情...



接著鄺裕民跟王佳芝在舞台上大喊:「中國不能亡!!!」...

...兩個人在那一瞬間或許才共識了把民族大愛擺在兒女私情之前...



不過,也只是天真...





當他們決定刺殺易先生的時候,就像一群不知深淺就貿然下水的小鬼...

激情的能量很快就被榨乾了...只靠一把火是蒸不乾大海的...


...賠了夫人又折兵是意料中事...



只是還沒殺掉易先生,易家就搬回上海...

王佳芝失了處女,黃磊欠了一屁股債,

鄺裕民、梁閏生、歐陽靈文輪著幹掉了一個全無重要性的小副官...終究是殺了人...


每個人的損失不可謂小...也都在莫名其妙中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單純...



只剩賴秀金始終沒有扣下鈑機...




三年後,專業的出面挺這個行動...

...就像一群只靠熱忱創業的年輕人所開的小公司忽然被大企業收購...

資源一多...可以玩把大的了...


隨之而來的就都是專業上的要求...也才會讓王佳芝麻將天天打,牌技卻沒進步...
(這種情況下還有心情虧湯唯,王力宏你也卡差不多咧...)




不過,終於釣到了易先生。



第一次做愛,王佳芝原本想好好挑逗易先生,想不到易先生不吃這一套,一把把王佳芝摜到牆上,

抽出皮帶鞭了兩下,然後背後式SM了王佳芝...

一切都好像是易先生所說:「讓我幹,有那麼難嗎??」



王佳芝在這消失的三年間,或許已經在腦海中演練過無數次與易先生的做愛(性幻想??)

雖然整個過程大概完全出乎預料...但終究是美夢成真??...所以表情似笑非笑...

有人說第一次做愛終於讓王佳芝之前的付出有了意義...

但我想...從王佳芝與梁閏生的做愛特訓就可以知道...王佳芝後來已經有點懂得享受肉體歡娛了...



所以有種被征服的快意??還是獵物終於掉進陷阱的喜悅??



易先生在第一次做愛就粗暴以對,其實相當冒險。

畢竟他算是跟人妻外遇,第一次太粗暴,可能就不會有第二次了。

只是剛好王佳芝本來就是有目的的接近...所以再怎麼暴力也都接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而以王佳芝的立場...表面上雖然是以人妻的身分跟易先生外遇...但她卻從未真正當過人妻...

實際上,她只能算勾引人丈夫的第三者...完全沒有人妻出軌時應該有的道德包袱與掙扎...

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造成她的混亂...



她開始懷疑易先生外面有女人...

開始害怕易先生會玩膩她的身體而離開她...


...完完全全的嫉妒...成了單純害怕留不住情夫的女人...




而第二次做愛,奇奇怪怪的體位出籠,我心裡只有一個感覺...洩慾...

只有彼此完全需要對方的肉體而別無他求,才會玩那麼多花樣...

...我當時有種錯覺...懷疑這兩個人是不是靈犀相通...

一個漢奸出賣尊嚴,一個內鬼出賣靈肉...彼此應該很懂對方的心情...


所以我想...王佳芝此時已經對易先生動了真感情...




第三次做愛,可以看到這對男女的關係已經正常化了...正常的體位,互相滿足...

面對面女上男下的體位已經被解讀出來...王佳芝的權力地位已經達到相當高的位置...

甚至用枕頭矇住怕黑的易先生...


我想不僅是易先生對王佳芝完全信任,同時也是易先生對王佳芝動真情的表現...

畢竟要一個如此強勢的特務頭子對女人示弱是極難的事情...



只是王佳芝最後陷進去的混亂是一團死結...

想殺,但又愛,想離開,又不捨...當那條蛇從陰道鑽進女人體內揪住心臟...沒人知道該怎麼辦...




...所以就自爆吧...







此外,王佳芝在鄺裕民吻後所說:「三年前你可以的...」

我的解讀相對單純...就僅是--太晚了,不過我三年前的確喜歡過你...




有人說鄺裕民親手將最愛推入火坑...我想...這說法可能太過頭了...


貂蟬、西施...都是歷史上有名的被最愛的人親手推入火坑的例子...

一對照...鄺裕民的立場其實是很薄弱的...

如果拿 Mission Impossible II 來比,阿湯哥的綠帽戴的也要比王力宏紮實許多...






片尾最後一個笑點,其實就是梁朝偉三步併兩步的衝進車裡...然後留下湯唯跟珠寶店老闆僵在當場那一幕...


...如果有烏鴉飛過應該會更好笑...(誤)



我想這也是李安用心的地方...

以往的電影,通常逃跑一定會引起一堆混亂...

可能是有人對空鳴槍--人群混亂--車子打滑撞到消防栓--水柱噴的半天高--車子翻覆油箱破裂爆炸...



總之就是搞的像在放煙火一樣...


但這部電影明白指出來...特務的暗殺任務總是很神秘的...

就算發生在週遭...我們也只會一頭霧水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







而梁朝偉的蛋...我也一直沒看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