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周杰倫。不只是人名,還是一種現象。


每個時代在發展到成熟之後,開始會陷入一種較為停滯的狀態,

然後,會有些人開始衝撞原有的穩定,嘗試著反撲,有時某些人撞對了,影響了多數人...

所以就形成一股風潮。


風潮有時長有時短,人們無法刻意去操弄。

一切都導因於人群對某個面向長期的匱乏,是人群需要這個概念...

就像長期禁慾,稍微撩一下就慾火焚身;或是長期飢餓,不管是冷肉凍雞也都是人間美味...

總之是乾柴與烈火的關係...



周杰倫也是差不多就是在台灣流行音樂開始反撲的時候崛起,

當時強調個性及渲染力...同時期還有伍佰、張震嶽、五月天、陶喆、陳綺貞...



而出道以來,周杰倫的創作總是可以讓人眼睛一亮,

他身上有某種特殊而巨大的能量,能廣泛的渲染影響人心。



在音樂上他擅長作出突破,大膽融合不同元素...

喜歡打破成規,但又固執堅守自己的觀點,這就是屬於他的風格...


所以他的音樂辨認度總是很高...






我想《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周杰倫把一貫擅長的「打破」「衝撞」用在電影產業裡...


...果然又吹皺一池春水...



台灣拍出來的電影死氣沉沉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刻薄一點的人會說「國片已死」...

然後開始抓戰犯...通常像侯孝賢蔡明亮等導演躺著都會中槍...



我覺得是冤枉。



侯導蔡導代表的正是前一個時代的成熟,同時也意味著新時代的來臨。

在侯導蔡導之前,群眾也是對娛樂性很高的片子感到膩了,開始反撲,

要求提高程度,探求深度,結合深刻的社會文化議題...



因此國片走向重要,但沉悶幽暗...最終免不了又走向停滯...



現在人群終於又需要能「雅俗共賞」的電影了...

所以《不能說的秘密》叫好又叫座所帶來的衝擊,應該已經明顯的震撼到整個台灣的電影業了吧。



*******************************************************************


剛開始看,我的確誤認為這片是周董自high片...

沒想到峰迴路轉...成了驚悚鬼片...然後一個斷層...又成了科幻片...


幾個轉折讓人眼淚跟著路小雨撲簌簌就掉了下來...




「我愛你,你愛我嗎??」啪,眼淚掉下來...

「你不能去...」(觸不到的戀人) 啪,眼淚掉下來...

還有野蠻女友從英國回來後撥不通牽牛的電話...


這幾部電影不約而同談到「錯過」...在高潮的醞釀也相似...



許多評論都指出《不能說的秘密》有許多常見的梗,

我其實想說...無所謂吧...



用簡單而常見的元素拍出一部好電影,不就像用簡單常見食材做出人間美味一樣???

人生許多題目都是重複的,群眾關心的東西也都是大同小異的...

所以不能說去談一個大眾議題就是流俗...


而這部電影也指出一個重點,就是...





...拜託,要感動人心沒那麼難好不好。...想太多甚麼事都不用做了...




還有,音樂很好聽...而這次我輕易就聽出周董彈的拉赫曼尼諾夫...

and...這部片把淡水拍的很漂亮...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