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吉野家牛肉丼(ㄐ一ㄥˇ;「井」字古寫,又音「膽」),在新學友待了一陣...

很認真的看完新一期電影雜誌關於「赤壁」的介紹...



可能是因為不打那種藍波型,一個人幹掉千軍萬馬的電玩...

也不喜玩謀略型一統天下的遊戲...

兒童版三國演義每次看到關羽被斬首就因為心靈受創不願續讀...情願去看封神榜...

原典也勉強看過一遍...僅記得非常不耐並疑惑諸葛亮個性表現上何以有如此巨大的浮動...


侯文詠與蔡康永那套三國志有聲書...斷斷續續聽完...



...再加上以前國文歷史課教過的那些...應該差不多是我對三國全部的認識了...


所以,我知道周瑜很帥,但要多帥,我沒概念...

我也知道小喬漂亮,但要多美,腦中也沒有絕對印象...


因此,「赤壁」中,胡軍演的趙子龍,我也沒多大意見...


同理,劉德華演的趙子龍,一樣落在我的接受區裡...戰甲太日系...似乎影響不大...


且因自己始終受惑於 Maggie Q 的美色...

我似乎沒有拒絕這片的理由...回家的路上順手租了。




趙雲,在我的印象裡,人如其名:雲般難測,見首不見尾...


知道他救過阿斗,然後當上五虎大將...只是我對他的認識似乎僅止於此...

...我甚至是看過片才想起原來他是蜀山上最長壽的一隻虎...




其實剛上檔時已經在電影院中看過了...特別喜歡那風起雲湧的片頭...


幾場決鬥戲很精采...因為所有武將「只」用「長兵器」...

聽過很多人說不喜歡張藝謀的「英雄」...不過我對長空、無名--銀槍與劍的決鬥戲也很喜歡,

...覺得很有張力...


而這片似乎也把長兵器間的對戰耍的淋漓盡致...


聽說劉關張三英有戰過呂布...

...而趙雲在片中同會張飛關羽...是想說趙雲武功跟呂布同級嗎?? XD


趙子龍一人單騎殺出重圍,演義上說是曹操惜才,不放冷箭,最後靠張飛馳援才脫險...

不過片中的說法也挺有趣,擒賊先擒王,趙雲一路殺到曹操身邊,旁人投鼠忌器,才讓趙子龍走脫...


我想這種說法似乎也不錯...





此外,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還是在「圈圈」上...



...片中的每個人物都在繞圈圈...



羅平安的圈最小,原地打轉;趙雲的圈大些,人生跑了一圈回到原點;

至於孔明,其實他的圈比較有格局,不過仍然陷在北伐--失敗--北伐--失敗的迴圈中...


趙雲跑了一圈回到起點,想起了沿途的風景...算是最幸運吧...

他這一圈其實也讓整片首尾呼應,感覺的到編劇的用心...



曹嬰的心計用了劉邦的《四面楚歌》,趙雲送劍倚老賣老欺曹嬰嫩咖激怒她其實也挺漂亮...


只是勝負前定,諸葛亮的計謀毀在內鬼手上,讓人心裡不太爽快...

我比較疑惑的是...原本曹嬰只想牽制住關興張苞,最後關張二人卻反遭殲滅...

...不就表示關興張苞仍未成氣候??...又為何急欲北伐??是否孔明誤判時勢或高估關張??

或又是片頭那個老招「兵貴神速」「寧失一子莫失一先」,趁曹嬰欲南下一統之前搶先北伐..??



...失趙雲一子,倚關興張苞搶一先...



或許這就是競局中必要的冷感...

曹嬰還嫩,最後抖著手射出那一箭,單就這部分,孔明還是狂勝...





只是這片最鳥的大概就是那句「大魏國萬歲」跟「大蜀國萬歲」吧...

...什麼時候視死如歸的精神非要硬配神風特攻隊的口號不可啊??





還有...


這部片其實很適合在37"的平面電視上看...






什麼?!不合史實??



...那關羽也不能拿青龍偃月刀了...因為聽說正史上關羽是拿劍的... XD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