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傳說這一天下雨,是因為牛郎織女久別重逢後所流下的眼淚...

所以我每年都會等...結果若不是沒下雨,就是午後會飄一些...



今年很特別。

一早外頭就陰沉沉,地面上還有雨濕的痕跡...



...難道今年牛郎織女特別想念對方???...





昨夜瞬間糾結在心頭的酸楚,一覺睡醒之後就放開了...

也不曉得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或許是感情原本就不深吧...目前也只能這樣想...





冒著碎雨走進圖書館,都是準備考試的老面孔...


相對一眼,「怎麼??情人節沒安排節目啊??」...彼此的眼神似乎都在這樣問候著...

眼神轉過去...


...那個桌上疊滿刑法刑訴行政法典的女子...也彷彿藉此蓋築著自己的決心...


都是對自我人生的選擇。





自從七月中高考結束後,心裡的感覺其實調適的還可以...日子一樣過,背法條聽錄音,


晚上看個電視電影然後上上網睡覺...生活也算規律...




只是這幾天忽然陷入低潮。開始對自己有負面評價。

覺得自己很沒用。




我決定幫自己累積一些小小的成就感...繼昨天強逼自己用四小時瀏覽過心理學...


...今天我決定讀完一本小說...




走進書庫,馬上就看見這本小說...

我不會唸「辻」這個字。


許久以前無意間在書店看完這個作者另一部拿到芥川賞的小說「海峽之光」...

所以心想這部小說應該也不會是隨隨便便的作品...拿回座位就開始讀...時間大概是九點半...



十二點半,讀完最後一頁,


...我看到了一個跟我一樣完全搞不懂情為何物的傢伙。


我原以為自己懂愛情,但在前一次愛情的失敗後,我發現我其實完全不懂。



愛總會生出疑心,會想佔有,但也會生出反抗、嫉妒,

嫉妒,會導致情緒失控,而失控,緊接著而來會是冷感與茫然...



一度我只想逃開那樣的愛情,不想再受這種懲罰...



而面對可能萌芽的新感情...

如果忽然發現原本感覺不錯的對象開始玩些若即若離的小手段...


...也會感覺異常疲憊...



不是不喜歡,而是已經沒有了那種因單純而喜悅的熱情...


能找得回來嗎??


...我也不敢肯定...或許某天她又會忽然出現,重新帶給我快樂...



所以我實在不懂愛情的本質...



不過我卻非常佩服那些在愛情長跑結束後又能馬上投入新感情的人...

...所有的事都要重來一遍卻一點都不覺得累...






這部小說其實就是一個男人對愛情困惑的自白。


林曉培有首舊歌,歌名忘了,有句詞似乎是...

「...我要趕在你背叛之前,搶先一步離開你,我至少還能保有堅強的勇氣...」



整個小說的關鍵就在這裡...


...因為有人害怕受傷...有人心底的不安已然暈散...


最後造成所有的關係都崩壞了。



愛情需要信任,但信任總是最為脆弱...

人似乎只能選擇阿Q式的傻,否則就是全然不在乎...


可恨的是,人總走不到極端...只得在中途流浪...


...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然而總是能圓滿自身的缺塊,就又是愛情讓人期待的原因...




看著小說時,我發現自己的道德感應該是停止運作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