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時,我喜歡逛書店。

而逛書店,只逛,不買。


若要買,或許總是在已經逛過十次二十次之後...


...而且經常是一時衝動買下之前從未想過要買的書...



這些天,架上又多塞了幾本...

《金庸散文》、《大江健三郎--作家自語》、《高行健--論創作》、《東周列國志》、

還有《古龍--誰來跟我乾杯》...


除了《東周列國志》之外,其他都是散文集...


要買下這個數量,勢必要逛很多次書店...




...所以我最近的心情經常不好...




心情不好,會想喝酒...但我又極少喝酒...也從未喝醉...


我睡覺。




睡覺,或許無法解決擺在眼前的問題,但終究可以讓自己有較好的體力與較清醒的心神。


...至少不要自亂陣腳...


尤其面對難題很多的生活。



前兩天小桃紅有個回應,說電視劇總是有圓滿結局,與現實有落差...



巧合。



當晚便看到古龍的一篇雜文寫道:

「...我看電影,總喜歡有快樂的結局,我看小說,總喜歡有歡樂的結果。

我自己寫也一樣。

我總覺得,人生中不如意,不快樂的事已夠多,已不需要我們再去增加。

喜劇所表達的,也許永遠不如悲劇那麼深刻;歡樂的意境,也許永遠沒有悲傷那麼高遠。

可是我寧願讓別人覺得我俗一點,我也寧可去歌誦歡樂,不願去描述悲傷。

不管怎麼樣,陽光普照的大地,總比『燈火闌珊處』好。」



...感謝大師替我解答了這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疑惑...




這本是古龍作品裡罕見的雜文選。


我還是要說,我不算古龍迷...只不過看了他幾部小說,在閱讀中經驗過他筆下的世界...

所以對他的「週邊商品」產生興趣...




而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尤其喜歡小說家所寫的雜文。



在小說家所寫的雜文裡,經常可以讀到關於「創造力」的種種...


...而這才是我關心的題目...



也可以看到作家本人不小心洩漏對自身的作品的想法,及對自己筆下人物的態度...


那種感覺像在終於等到一個說法,可以拿去跟自己心裡的猜臆對照...

或是隱隱有感卻說不清楚的東西忽然被點破...所帶來的暢快...



經常有人提醒,當作家自評自己的作品時,他也不過是個平凡讀者,

所以他的意見並不是標準答案也不是聖旨...



這點我認同。




但作家對自己作品的意見所具有的份量終究跟旁人所評有些差異...

...至少他有絕對主觀的權利...


當他說,這小說是我莫名其妙寫出來的...那旁人絕無資格說:錯!!你絕對經過嚴密的設計...

當他說,這角色已經脫韁,之後的發展我沒辦法控制...

那旁人即使對結局感到痛苦也無法強逼作者進行更改...


所以此類雜文經常有種看似客觀卻一言而決的沉默法西斯。





不過坦白說,古龍的雜文寫的不算好,

許多觀點經常有頭沒尾。(這缺點實在跟我很像 XD )


我是因為無能,欠缺組織力...



但我想古龍是因為重視內心聲音才會如此。


高行健說...

「寫作的自由既不是恩賜的,也買不來,

而首先來自作家自己內心的需要。」


...這點古龍在雜文中提過數次...



只是高行健又說...


「你如果拿自由去換取別的什麼,自由這鳥兒就飛了,

這就是自由的代價。」




...無怪乎賣字為生的作家經常跟好友訴苦...


「我心情不好。」

「為什麼心情不好?」

「因為我時常斷稿。」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