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再加中篇《越女劍》...

金庸小說之首,有人說是《鹿鼎記》,有人推《天龍八部》,也有人說是《笑傲江湖》,

當然射鵰神鵰倚天的支持者也很多...


...我卻覺得很難分出高低...


因為這種問題其實很像問:降龍十八掌裡的「亢龍有悔」、「飛龍在天」、「神龍擺尾」哪一招最厲害一樣詭異...


每一招在對敵時都有其用處,如果有哪一招最厲害,那乾脆從頭到尾就出那一招就好啦...

何必傻呼呼的出其他招???

(不過小說裡有人卻是真的幹過從頭到尾只出同一招這種事...就是..."郭靖" XDDD )



但若有人問我...金庸小說十幾部,想入門該從何部下手???



我向來都只推薦《射鵰英雄傳》。



...原因是我覺得《射鵰英雄傳》是立在金庸所有故事最核心的位置。



《射鵰英雄傳》的恩怨,一直延續到《神鵰俠侶》;而有前兩部的玄鐵重劍、九陰真經、跟武穆遺書,

才有《倚天屠龍記》那句「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 誰與爭鋒?」...


而《倚天屠龍記》將朝代推進到了明朝,然後讀起《笑傲江湖》跟《碧血劍》才不會感覺突兀...

從《碧血劍》了解某些人事物的原委之後,在《鹿鼎記》裡遇到何鐵手跟獨臂神尼馬上就會有熟悉感...


之後再回頭看《天龍八部》,將時代從清康熙拉回到北宋,就可以接續《射鵰英雄傳》南宋的時代背景,

形成一個循環...


大體上,能做到這樣就已經能晉身武林中高手之列了,定能掌握金庸小說的神髓,

與人談起金庸必定嗄嗄叫...



然後剩下《飛狐外傳》、《雪山飛狐》、《書劍恩仇錄》、《俠客行》、《連城訣》,


...有空可以再慢慢看即可...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飛狐書劍很爛,

而是因為我感覺這幾部小說並沒能展現出金庸小說真正的魅力,

整個循環繞一圈,見識了大結構大氣魄的小說,再讀飛狐書劍那種份量的小說也難免感覺不過癮...



提早看好嗎??



我認為不妥。


相對金庸其他的小說,這幾部固然份量較少,但與其他作家的小說相比,份量也算重的了...

所以可能看完書劍飛狐就已經精疲力盡,像是光吃前菜就已經吃撐了,等到主菜上桌,反而食不下嚥...


...這樣豈不可惜...???



李連杰在《霍元甲》裡談過...各種「武功」本身沒有高低,但「人」有強弱之別...

之前看古龍的雜文,字裡行間內總是透露出過去的時代的人們似乎不將"寫武俠小說的人"視為"小說家"...

而心有不平...


這個遭遇跟目前的"網路小說"和有唯美封面的"綺情小說"其實很像。


《金瓶梅》、《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些小說過去也是人手一本的大眾小說...

西方的《三劍客》、《基督山恩仇記》...過去被視為難登大雅之堂的小說...現在也都大辣辣的擺在"純文學"的書櫃上...


所以我覺得...小說就是小說,寫實、武俠、後現代、科幻、推理、奇幻這些小說原本沒有高低之分,


只有寫小說的人卻有強弱之別。



而且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因為那個故事不斷被人們改編、演出,

許多人被故事打動,又回去讀原典;讀完原典,對故事又有新的想法也多了深刻的體會與理解,

或是在讀完以文字呈現的小說後,腦中彷彿有強烈的視覺印象,人物情節栩栩如生,


故渴望小說被真實的演出來...



...我覺得這些都是美好的迴圈...





2003年張紀中版本的《射鵰英雄傳》就曾經讓我驚艷...

因為周迅實在跟我想像中的黃蓉非常接近...






有人會推港版的朱茵或翁美玲才是經典,但我對港版實在無法喜歡...

尤其是港版射鵰的"景"都假假的。



《射鵰英雄傳》這部小說給我最強烈的想像就是"景色"了...

場景從江南,再到大漠,從大漠又回到中原,再一路走到嘉興...

接著出海,走到東海桃花島,然後從婆娑的海景轉變成西域風沙...

當然還有華山絕頂的雲霧飄邈...


邊看小說就像跟著郭靖黃蓉到處旅行,

所以周迅版的電視劇改編,除了將我印象裡想不清楚的黃蓉具象化,更滿足了我對還原場景的渴望...


坦白講,光是取景就值得一看了...更別說穆念慈與華箏也實在選的太好了...


穆念慈 / 蔣勤勤




華箏 / 阿斯茹






歷來電視電影的改編已經太多了,但總是一大堆權宜妥協後的删節改動...看的讓人心裡發悶...

而這部小說我已經看了十多年,重讀過無數次,所以這版本忠於原著的程度也是讓人心裡感動啊 XDD


只是03年版有個敗筆,就是楊康不夠帥...

要怪就要怪金庸...是他把楊過寫的太帥,所以讓人不自禁去想...

...楊過的老爸楊康應該也是帥到讓人發昏才對...XDDD




今年(2008),《射鵰》又有新版了...郭靖是胡歌,黃蓉是林依晨,袁弘演楊康...

這版的楊康算是選對味了...帥中帶邪...

林依晨把黃蓉的演得很不錯...感覺很舒服自然...


胡歌的郭靖也演的比李亞鵬好。

(李版的郭靖已經笨到像阿甘了,有點太過) XDD



只是08年版的射鵰是激情版,與03年版最大的差別...是08年版花了許多篇幅去鋪排人物心境...

情節也緊湊許多...

而劇情與人物個性雖然表現都非常合理,但對小說基本教義派的閱讀者來說或許會不太適應...


不過我覺得許多情節並非"改動",而是"延伸解釋"...

因為故事中人物的重大遭遇基本上都忠於原著,只是這版把小說中沒說清楚的部分給了說法...


比方說包惜弱楊鐵心一家重聚,花了許多篇幅去衍繹這家人心中的矛盾痛苦...

然後以同理心去模擬楊康這從富家公子淪為一介平民,從支持洋基轉而支持紅襪的那種心境上的轉折...



...在金庸控眼裡...我認為這是相當精采的延伸解釋...



不過或許也是因為2003年版的射鵰已經在"還原原著"上做的太好,08年版只好極力做出區隔...




所以要問03跟08哪一年的版本比較好??



我只能說:



...各有所長,難分高低...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