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法條很耗腦袋中的氧氣。


原則性的敘述,一方面涵括了各種狀況,另一方面又不想屬於任何狀況...

非常矛盾。


好處雖是避開瑣碎,免的什麼都要提...

壞處卻就是什麼都沒提,常常讀到一半才忽然想起某種情況似乎適合前面某條...


所以處理這種東西真的需要耐心,且要像個挨揍仍繼續挺立的拳手。


一整天下來...被KO倒地的次數真不算少。



...而在氣那麼虛的情況下,竟然又租了《謎屍》回家嚇自己...





本來沒打算看的。





吃完中飯順路走走,不知怎地就租了...

以為不過是心理類的玄疑片,或許不會太嚇人吧...


卻因此鬆了戒心,忘了自己其實還是很膽小。




隔天趕緊把片子還了,晚上在電影台竟然又不自禁看了《詭絲》。



要命。




我從小就很怕鬼的。XDD



這種恐懼感何以存在,我從來沒深究過。或許跟以前常作被鬼追逐的夢有關吧。

而我對水也有過恐懼。


只是年紀稍大,被鬼追的夢少了,反而做起總是在老舊大廈裡搭一部充滿油臭味的電梯上上下下的怪夢...

...所以當看到李心潔的電梯戲,或許不小心喚起了自己夢裡的恐懼...



至於水,花樣就多了...

有置身在綠深水庫中間的,有山澗裡急流速水的,也有茫藍大海的...


不過還是有共同的氣味印象,那是要在溪水裡才能聞到的泉水味。


夢裡的那些場景其實就像小時後常被帶去在山間的水潭...

所以我想怕水的原因,或許也跟幾次被溪水嗆到有關。



大一時上游泳課,老師叫同學漂浮打水,全班唯二在哨聲之後不敢漂出去的,本人是其中之一。



不過大四時憑著一股不想輸給自己的衝動,終於學會游泳了,也會了換氣,


只是原因並不是因大一時的體育課...而是去巴里島的畢旅。



明明很怕水,竟跑去深潛,事後回想感覺是自己命大。




所以若問我海底世界是不是真的那麼美麗...我只能說...我不記得了...

背起氧氣筒,綁上鉛塊,救生衣該怎麼用也不知道,腳底踩的蛙鞋似乎隨時會脫落...


然後忽然就沉下去了...沒有止盡一樣...

心裡很慌,很想回到海面。



...在海裡,賴以生存的一切忽然都遭到剝奪,我知道自己是真的會死的...


只能不斷在心裡重複:「...嘴巴呼,嘴巴吸,嘴巴呼,嘴巴吸,嘴巴呼,嘴巴吸......」


一旦想用鼻子呼吸,在不闇水性的情況下,一定會慌亂的...




不能亂。





所以我專注著尋找躺在海底的星子。





而《謎屍》又讓我經歷了一次七年前在海底的記憶...想起了那深海裡的藍鬱...





不過,這部片子終究是驚悚片,目的是要挑起觀眾心裡的恐懼...



有時我會想,這麼容易被嚇著,是因為自己看片看的還算專心的緣故??


還是總把影片結束後殘存在腦中的駭人片段與真實世界連結了...自己嚇自己?? XDD









ps.
《詭絲》裡小男孩媽媽昏迷的醫院場景,是樂生療養院的重病房區。
看著張震一闖一拐,熟門熟路的感覺也回來了...
大學時在那邊服務了三年,每個禮拜天下午去陪那些遭社會遺忘,曾染上麻瘋病的伯父母聊天。
他們多數都是相當親切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