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此不厭其煩地詳細說明遊星B六一二號並且告訴你它的號碼,乃是由於大人們

的緣故。因為大人們喜歡數目字。當你向他們談起一位新朋友時,他們從來不問你

主要的事情。他們從來不問你:「他的聲音怎麼樣?他喜愛什麼遊戲?他收集蝴蝶

嗎?」他們問你:「他幾歲了?他有幾位兄弟?他體重多少?他的父親有多少收入

?」只有這樣,他們才相信你認識他。假如你告訴那些大人們說:「我看見一間用

玫瑰色紅磚蓋成的房子,窗裡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他們無法想像得出

這間房子。你應該告訴他們說:「我看到一間值得十萬法郎的房子。」然後他們才

叫道:「多麼美呀!」





聖修伯理在《小王子》中的這段敘述,某種程度提供了一種對「人」的觀察角度。

也讓我相信一個人唯有仍存在熱情與純真,才會有所收藏。


然而收藏,通常在經濟上也分層次...

有些人藏精品,有些人藏酒,有人藏古董,當然也有人收藏藝品...


只是這些收藏品對經濟能力要求通常很高,不是每個人都能玩得起...



平民一點的收藏,大概就是藏書、音樂、電視電影;

或是主題收藏--如球員明星、Kitty貓、史奴比、汽車模型、飛機模型...

這當中還包括一大宗--就是次文化收藏:像是漫畫遊戲公仔或模型...




其實不管收藏甚麼,我覺得每件收藏品背後都該有個故事。

而這個故事必須要跟收藏者之間有所聯結。



<<越王勾踐劍/23.1cm>>





比起越王勾踐劍劍身的錯落繁複,我更喜歡這柄吳王夫差劍。


<<吳王夫差劍/22.7cm>>







坦白講,在勾踐復國的故事裡,我同情夫差。


相較之下,我認為夫差比勾踐更具王者氣度,知人善任且具野心,

從他願意留過往的敵人一命就知道,他不僅自負,更不害怕競爭...


只是他的自負也導致一連串的策略錯誤,甚至有些剛愎自用而逼死伍子胥,



...這跟自己某階段的遭遇還真有點像... XDD



重點還是在於那流星般的恨意--曾經璀璨但瞬間殞落...






<<屠龍刀/22.7cm>>





將金庸小說改編成漫畫形式,基本上我認為都是失敗了...

唯一可以稱的上OK的,只有黃玉郎那一套《天龍八部》。


...原因是天龍八部的故事本身就帶點奇幻色彩,跟黃玉郎的畫風正好相合...



而馬榮成的這套倚天,基本上也屬失敗作品,

太多文字才能呈現的細膩心境,用畫面無法充分表現,最後淪為平鋪直敘...


但我對於這把屠龍刀的設計倒是很滿意,完全合乎我對於屠龍刀的想像。







<<絕世好劍&雪飲刀/10.2cm>>






國中時很喜歡的一套漫畫,

比起改編,我覺的馬榮成還是畫自己的故事好了...






-------

我喜歡收藏拆信刀,卻不喜歡真刀真劍。



只是現在已經很少收到信件了,而通信十幾年的筆友現在也已經嫁人,


...或許這也已經成為一種老頭子的收藏吧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