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兵馬俑第一次在歷史博物館裡展出,

當時人潮洶湧到是被擠著往前走...

好不容易到了展出物前,也只能草草的看他一眼,


那種大拜拜的感覺實在很差。


所幸2006年科博館又借來展了一次,那次還多展了尊跪射俑,

看了一次覺得不夠又去看了第二次,而兩次都仔仔細細的把文字給讀了...


這種耐心,在我個人的觀展經驗裡算是極為罕見,


背後仍須得有強烈的動機才行。



對歷史的喜好我只到漢代,且僅止於西漢。


換句話說,我甚至對三國時代的故事也都不太感興趣...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秦代終結春秋戰國的紛擾,而漢代承繼秦代這樣一統的帝國,

所發生的事幾乎都是首見的...所以如此時代自有其迷人的魅力。


而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文物。


一般來講,年代越是推後,所出土的文物通常較為精美繁複...


然而,我發覺自己始終厭煩於那樣的花俏與華麗。


似乎對於質樸、極簡等形式的圖騰與穿著打扮才有好感...

相較於明清的之後的古蹟,西元前幾百年的建築形式似乎才特別引我好奇...


而這也是在大學裡旁聽建築史才偶然發現到心境。








高普考前就知道有這樣一個展,當時便決定考後一定要去看看。



正好這兩天頗怪,凌晨近一點睡,清晨五點就醒...


醒來後整理整理倒個垃圾,跟著吃才早餐,時間卻還早...


所以當我決定出門最後在台北車站下車時間才將近中午...



好在今天台北的天氣陰陰溼溼,沒甚麼陽光。否則在酷暑下走這一段路一定會昏倒。



...因為我記錯了...


我始終以為是在新光三越旁館前路走到底的那座博物館...走近一看才知道不是...

只好閃進重慶南路書店裡去翻書,原來不是在「國立台灣博物館」,

而是建中對面的「國立歷史博物館」。



一時間忘了該怎麼走,只好又去翻地圖...

距離有一段,重慶南路走到南海路右轉就到了,


索性走了,不去想交通工具的問題,反正也不趕時間。



以前經過這段路,都是騎車,總是很快的過去,沒甚麼特殊的感覺...


但這是第一次用走,才發現那附近還真不簡單。



原因是便衣很多。



總統府前便衣多自是正常...繼續往下走到法務部附近也站了許多哨...


幾棟外觀看來不起眼的低矮平房,外頭幾個著黑色中山裝的年輕人,

一見有人接近馬上鷹眼巡梭,

不是更讓人好奇房子裡頭藏了甚麼秘密嗎??


在圍牆邊走著,看到幅詭異的景象...

...一座日式平房上方另外用鐵架搭一個棚子罩住...這樣做又是為了甚麼??



這一切彷彿昭告著:此地無銀三百兩,老子顧著,有本事便來拿... XDD





時至正午,

雲層雖厚卻也難全阻陽光,開始感覺到有些悶熱,

好在圍牆外的巨幅海報告訴我已經到了...

步行約十幾二十分鐘吧。


大概是非假日又正好中午的的關係,人潮不多,
這讓我很高興...因為不用跟人擠... XDD


買了票,我決定這次用導覽機。


門票250元、導覽機租金100元,雖小貴,卻也值得。


只是耳機是公用的,感覺不太好,於是接了自己的耳機...



有了導覽機,最大的好處就是避免走馬看花,

在文物面前逗留的時間長了...多少也能看出點東西...

眼睛專心看文物,耳朵專心聽講解...感覺要比純粹閱讀文字解說要來的更理想。



只是也有缺點...就是考驗自己的耐性跟體力。




當然聽解說與否的決定權操在自己手中,

這般一件一件慢慢看,興趣不高的文物亦耐著性子聽完,

頭頭尾尾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


直到出場,聽到一旁的媽媽跟小朋友說--憑票根可以免費參觀二三樓的展出,


雖然當時雙腿已經走得很痠,還是決定上去看看...



而上樓之後我卻有些後悔...


因為二樓所展出的是非洲中部原住民所持的武器展...


望著滿室人間凶器,大感頭暈氣悶...不由得懷疑當中或許有怨靈... XDD


多數武器形狀很特異,使用方法不太容易理解...


大概僅是用作為身分表徵吧。




繼續上了三樓,則是原來屬於歷史博物館中的館藏,從史前、春秋戰國、到唐三彩都有...


而唐三彩終於有緣親睹了...雖然身體已經疲憊到一個程度...卻仍很感動啊。 XDD



之前才看過漢俑,女性的纖瘦的美感,與眼前福態盈盈的唐朝仕女一對比,



差別顯得更大了。


一旁的對外窗正向著荷花池,有坐位,正好歇腳。

周遭的景緻感覺很深幽...遠遠看著...那荷花池彷彿也種了不少秘密。



再往上一層似乎沒有特別禁止,所以又上去繞了會...是明清時期的銅爐展。

體積不大,卻很重。館方開放其中一個讓人親手試舉,果然很沉。



正好有人拿著攝影機逐一拍著...側聽到一些討論...應該是在做文物介紹之類的節目吧。





...看著這樣的工作形態,心裡不由得羨慕起來...









終於出了博物館,已經是三點多...在附近的街道上找到便當店...


或許是餓得狠了,那爌肉飯特別好吃。













離去前,臨別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