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一兩年前去歷史博物館看漢俑展的時候,憑著票根可以免費看樓上

的非洲中部原住民武器展。不知道是空調還是展場設計的緣故,望著滿

室利刃,大感頭暈氣悶,草草看完趕緊逃離,當時想著,或許當中有什

麼隱藏著吧...也才發現自己對非洲原住民的印象似乎仍留存在<上帝也

瘋狂>的歷蘇身上,或老以為原住民就該像<我是誰>裡的非洲原住民一樣

僅只有歡樂和善的一面。


因為這樣的衝擊我看了<阿波卡獵逃>,雖然這片子的背景是在中南美洲

而不是非洲,但終於比較能夠放開心胸換位理解關於各地原住民對於自

身文化有自己理解的一套體系。不過我對於<阿波卡獵逃>最後將信仰跟

政治的關係綁在一起有點傻眼,只能想:這樣的解讀看在有政教合一歷

史傳統的西方世界或許比較能夠被接受吧......


許多人將<賽德克巴萊>拿來跟<阿波卡獵逃>對比,其實我覺得不是很適

當,因為<賽德克>是史實,<阿波卡>則難免虛構。


我覺得真正適合拿來跟<賽德克>對比的好萊塢大片除了<末代武士>,應

該還有史蒂芬史匹柏1997年的<勇者無懼>。


<勇者無懼>也是史實,是一群被擄的非洲原住民在一艘船上的抗暴運動

,片子一開頭也是殺人,記得自己的注意力被抓住後,就一直在想弄清

楚為何這些黑人要把白人船員殺光。


<賽德克>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如果要忠實呈現出草,導演有兩個選擇:

1.鋪又長又多的文化梗,慢慢的引觀眾接受出草文化。

2.就是直接把砍人頭的畫面拍出來,再用後面的篇幅試圖說明這種文化。


我覺得這部片選擇第二種方法來說相當聰明,觀眾的注意力一下被抓住

了,然後在後面的內容中不斷去搜尋資訊幫助理解這種文化生成。因此

文戲歌舞戲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對很多觀眾來說,看到有人頭被砍掉

是一種視覺上極強烈的衝擊,所以要花巨大篇幅說明,甚至在看完上集

,我還隱隱感覺可惜,沒能再多交代一些。


不過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史實要求劇情推進,所以怎麼說都不

夠,但也只能說到這。




接著就進入鋪陳起義動機。


<勇者無懼>裡那群黑人最後被抓上法庭審判,再用倒敘法陳述這群黑人

在船上如何遭受不人道虐待,然後在一段自敘中知道帶頭的黑人如何變

成部落英雄又如何被強擄上船,他們最後爭的是『自由』與『人權』。

而<賽德克>則是用直敘,一路穿插日本警察的暴虐與歧視,然後決定出

草,奪回『獵場』跟『尊嚴』。


這一段有人認為<賽德克>鋪陳的不夠,光憑幾段不人道對待就要出草缺

乏說服力,我卻不這樣想。


用最簡單原住民內化的邏輯去想就好了:部落之間本來就是競爭,今天

是我的獵場明天可能就被別人奪去,有本事或不甘心,以後再奪回來就

好。(當然也有可能從此奪不回來,因為對手始終強大。)這是不同部落

間千百年來的傳統。

所以當船堅炮利的日本人把獵場佔去,身為原住民,心中當然想著有一

天仍要把獵場奪回來。只是敵人勢大,不能強攻,必須等待時機...最好

的情況就是當強大的敵人驕傲而輕敵的時候。縱使這個敵人20年前曾經

也被打趴過,還必須用上以部落制部落的兩手策略,然而長期的勝利終

究還是會帶來鬆懈。這就是時機。



霧社事件對於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來說,應該有如911之於美國一般震

撼;只是引起的反撲,也跟911一樣嚴重。有人問:『明知會輸,為何要

打??』莫那魯道說:『為了驕傲,為了年輕人死後能被祖靈認可。』其實

用現在的話就是說:『為了保存我們自己的文化。』導演用父子合唱來表

現,知道莫那心裡其實很焦慮也很徬徨,再不動手就來不及,但一動手所

需付出的代價又太大。他的決心仍來自於長久以來的信仰:『就算戰死,

也能光榮的回到祖靈身邊。』


所以這也能解釋最後在運動會為何專砍人頭的緣故。勇士們為了榮耀必須

砍頭,血祭祖靈,好在自己臉上留下印記。



講到這邊可以區別<賽德克>跟<勇者無懼>間的不同。<勇者無懼>裡頭有黑

人讀懂有插畫的聖經,看到船桅跟路人畫著十字,在白人的法庭上循著西

方自認的文明遊戲規則決定這些人的命運....這些其實都顯露出歧視,認

為這些黑人需要(也可以)被教化。而<賽德克>卻強調著這些原住民經過長

期的認同混亂與迷失,反思:我是誰??什麼是身為一個賽德克人所應該做

的事情??最終將答案導向出草。站在西方的立場上當然會覺得賽德克終究

野蠻不受教化,但站在賽德克的立場卻是他要拿回那些長期被壓迫屬於他

們自己的信仰。所以這樣所導致的衝突,實在也只能嘆口氣,接受眼前那

些已經發生的事情。因此論境界,我認為<賽德克>勝過<勇者無懼>。



最後再講一點<賽德克>裡關於漢人的部分,有人覺得這部分顯得沒必要,

但我覺得既然叫『史詩』,就該表現出一種大時代下的格局,這土地的命

運並不是清朝跟日本說了算,還有台灣當地的漢族人跟原住民的看法。





以上。



--




201108191330327433847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