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在一旁翻讀著這本小說,

原本還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但過一陣,我竟睡著了...淺淺的睡了一會...


醒了,回頭看見她仍盯著小說,

接著,她闔上了書,翻起了手邊的雜誌,



所以在拍下這張照片的當下,我決定要看看這部小說......



我不得不講...這本小說真好看...

雖然是個處處湊巧的故事,但感覺既緊湊又引人入勝。


從一本小說,引出一個作家,跟著,托出一段舊事。

故事最終雖然挑戰了男歡女愛與倫常,不過我總覺得,西方人終究比較敢寫,讓亂倫真的是亂倫...

不像天龍八部裡的段譽,雖然沒把衝動宣洩在美麗的妹子身上,卻陰錯陽差的污了另一個靈巧的妹子,

然後讓段譽帶著污名走到故事末段,才勉強的換過一個老爸,為他開脫...


不過,潘妮蘿珮與木婉清的相像的地方,都是先愛上了,才知道倫常不許,

這也許是兩個作家都想透露出來的訊息,認為情不自禁的愛戀偶而還是會先一步走在人倫之前,

人們運用理性教育全力防堵,終免不了會有幾個化外之民...



這本小說已經看完幾天了,拖到現在才寫心得,這是從沒發生過的情形...

並不是不知該怎麼寫...

而是新工作正要開始,差點澆熄我寫心得的念頭,

還好明天放假,趕緊趁著火苗未滅把心得寫出來...


也許我在閱讀、書寫以及工作之間的處理...已經失衡...


...這的確是值得留心的現象...



我不認為應該像書中的幾個人物一樣...把閱讀看的太重...

也不認為故紙堆所集合而成的書墓會真如小說所說的那般有價值...



在我的想法裡,有些東西會被淘汰不是沒有道理...

而許多二手書店裡的藏書...其實早就都可以秤斤論兩的賣掉...


便利商店的經營有一個術語,叫做「坪效」。
意思就是把整個賣場空間切割成取多小單位,然後希望每單位的展示空間都能對店面的營收有貢獻。



以前國文課有教過一課叫做「雅量」,裡頭有段課文說:


「......如果經常逛布店的話,便會發現很少有一匹布沒有人選購過;
換句話說,任何質地或花色的衣料,都有人欣賞它。
一位鞋店的老闆曾指著櫥窗裡一雙式樣毫不漂亮的鞋子說:
『無論怎麼難看的樣子,還是有人喜歡,所以不怕賣不出去。』......」


第一段關於布匹的言論還好,可以用布店老闆進貨的眼光精準來解釋...

但鞋子那段,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在現實上一拿來檢驗,卻完全站不住...

上完這一課,我每天下課回家都會觀察街尾服飾店左上方角落的那雙女鞋...


...看了兩年...就是沒人買...

意思就是那個單位的展示空間已經有兩年沒有任何貢獻...然後我畢業外出唸書...

假期回家...仍看到那雙女鞋死賴著那個位置...



二手書店其實也有類似的狀況...

偶而我會質疑二手書店的老闆似乎都不太識貨,

為何書櫃上總留著那些「如何吃出健康」「美麗養生一百訣」之類的舊書...

我甚至覺得整個舊書店裡有七成以上的書其實都可以放棄展售...


有次偶然聽到老闆說那種實用書比較好賣,

但為何許多年過去...我卻都看到同一本書擠在書櫃的中央??

那種書買的人雖多,但新書出的更快,實在很難想像一個理性的讀者會捨新書而就舊書...


也常發現有些書店老闆好像就只負責把書堆在一起,完全不篩選分類,甚至不理整齊,

因此許多經典好書就此蓬頭垢面的埋沒在跳蚤堆裡...


雖然我很同情那些好書...
但我通常也只會在門口看一眼,停步,然後嘆口氣,轉向擁有良好燈光及空調的書店賣場走去...

如果真要找絕版舊書也只會上網找找拍賣...


胡適有開過「一個最低限度的國學書目」...列了185本古書...後來還是被嫌太多...

只好又在那185本書裡圈出了39本說是「實在的最低限度書目」...

許多古今厲害的讀書人都開過書單...從十幾萬本古書裡精選出幾十本最多一兩百本...

...其實為的還是減少資訊焦慮...



所以邊讀到最後...我總覺得費爾明其實一點都不適合去接「遺忘書之墓」的管理員...

因為他的個性太跳脫又喜歡讀書,坐擁書海最後一定會讓他非常焦慮...

雖然故事大概走到一半多一點就可以猜出最後的結果...



不過我想,作者所嘗試訴說的主題卻仍是相當清晰...


...每本書背後都有兩個故事,一個在書裡,一個在作者...



而從頭到尾的懸疑...其實也只是這部小說的裝扮...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