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頁,李芳儒10歲;
第76頁,李芳儒14歲;
第152頁,李芳儒18歲;
第227頁,李芳儒22歲;
第303頁,李芳儒38歲;
第379頁,故事結束,李芳儒仍是38歲...


我,28歲。


所以看這本小說的感覺,像是盯著遠方逐漸進站的捷運列車...

列車遠遠的來...我的記憶也飛到十多年前...吃力的回憶著那些屬於我的曾經...

然後列車越迫越近,最後嘩的一聲刷過眼前,只覺得眼前一花,接著,停住,停在38歲。



我已經忘記純純愛戀是甚麼模樣了...

十幾歲時對愛情的感覺是那麼清晰...清晰到反而讓人心裡產生懷疑...

而懷疑到一個程度...就變的很沒把握...越想越覺得懵懂...

所以當作者陳述著那些理所當然的喜歡時...我遲疑了一陣...覺得很陌生...

不過...我確定自己也曾經有過那些情緒...可能只是積壓在記憶的底層...所以要再找出來其實很不容易...



10歲時班上轉來個女生,
晶透的膚白配上褐色的眼瞳,深褐色天然細嫩的髮,燙成波浪,一直披到腰際,

轉來的第一天,就把全班男生迷的神魂顛倒...

接下來的日子,只要下課,
她總是跟一兩個好姊妹遠遠的在一邊,或在斜坡,或在樹上,

看著我們一群男生打棒球。

直到大家都上了六年級,12歲,大家紛紛告白了,如潮水一波波湧去...

...真是蔚為奇觀...


不過奇怪的是,那女孩一上國中後聲勢竟下跌不少...

也許她還是她,變的,反而是我們這些男生...

高中時偶然收到她一封信...噓寒問暖著終於講到是因為想起從前才給我寫信...



也許人總有著回憶過去的本能...走過一陣...越看不清將來...

於是開始回顧...想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如何一步步走到這裡...


...這種事我也常幹...



常常在跑步時遇到國高中生上體育課,

驚訝的發現...眼前怎麼盡是些小女孩...

算算她們的年紀...也有16,7歲了...卻怎麼都還這樣小???

想起自己在16,7歲時也是會對這樣的女孩子心動的...而現在...怎麼都沒辦法想像...


所以當我看到26歲的黎平石喜歡幼齒高中生時,實在沒辦法共鳴...

只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我也不好多說...



引我注意的...終究還是李芳儒究竟花落誰家...

而說「花落誰家」...其實也只是我在玩文字或稱謂上的遊戲...

硬要說...志紹也許是一種互許的真愛...但平石與志維那兩段卻也很難說不是...

因為這本小說是將「喜歡」「愛」當作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

所以理性上對各段感情作出比較...其實還是為了要安慰旁人...



旁觀者...經常沒辦法理解...或在道德理智上很難接受同時喜歡幾個人...

但對當事者...心裡的感覺卻是最真實的...她的的確確對三個人都有感覺到喜歡...

我反而很難理解為何旁人總要對當事者說...「那只是一時迷惑」「別讓一時激情沖昏頭」...



...愛情...不是激情是什麼???...



在激情之下...哪裡需要冷靜...

也許會造成悔恨...但我想...那應該也是屬於愛情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