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絕代雙驕」...坦白講,我心裡對古龍的聲名有了淡淡的問號...

原本以為大概要過些日子才會碰「流星‧蝴蝶‧劍」...

後來在「絕代雙驕」那篇心得的推文裡聽到板友說...讀完這小說後真想醉一場...


...因此給了我很強的想像...



有些小說讀完會讓人想死...有些小說讀完後會澆熄對原有生活的熱情...

而也有些小說會固化人心裡原有的猶疑,使人不再徬徨...


...所以這讀完後會讓人想喝醉的小說...真要好好看一看了...



每當讀完村上春樹的小說...

常會讓人很想喝啤酒...或想跑到圖書館去認識圖書館員...

而讀完這本「流星‧蝴蝶‧劍」...我雖然沒有想醉...但卻化解掉我心裡對古龍的疑惑...



...他的盛名的確當之無愧...



只是...他的成名應該跟當時代的文學環境有密切關連...

...因為...他的小說破除許多類型之間的界線...

讓文學不太像文學,武俠不太像武俠,也讓推理不太像推理...



我一直不喜歡把小說分類...也覺得把小說分類是非常困難的工作...

不過有時還是很困擾...

因為如果跟別人談起一部小說...常常碰到被追問:「是哪一種類型的小說呢??...」

...如果不硬把小說歸進某類...對談的人可能就聽不懂我在說甚麼了...




有段時間對爵士樂有點興趣...也嘗試聽一些...

但卻越聽越覺得奇怪...怎麼這種音樂形式那麼混亂...有單一樂器...也有小樂團、大樂團...

有許多是管樂器的演奏...卻也有許多用絃樂器來表現的樂曲...

有純粹演奏...有的有歌手...

而在樂曲部分...多半是樂團即性演奏新創出來的曲子...

卻也有許多古典曲子...或流行音樂被演奏成爵士樂...


最後我終於有些明白...原來「爵士樂」...在今天的眼光...並不全然指一種純粹的音樂類型...

經過各種實驗與努力...她已經形成一種「風格」...

把這種風格用進那些發展已經圓熟的音樂形式裡...

就形成「爵士風格的巴哈」、「爵士風格的流行樂」、或以爵士風格的編曲賦予老歌新的生命...



所以這部小說其實跟爵士樂很像...很難簡單就歸進「武俠小說」...



如果暫且丟掉現在對類型小說的分類...直接看小說本身...

自省、黑幫、私慾、詭計、武術...整個融合成一部具有獨到想像的文學作品...


小說中每個人物都不斷深刻的自省...每個人對自己處境與人生都各有體悟...

武術在這部小說裡...有突破生理極限的想像...也是形塑人物個人能力的重要基礎...

加上組織、慾望、與謀計...讓整部小說既深刻又扣人心弦...


...每個元素都是絕對重要的存在...抽掉,只會讓小說失色扣分...



在視覺上的感覺...就像王家衛的東邪西毒...

...也像無間道...

這其實相當有趣...文字與影音的頻率竟可以那麼接近...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