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RIMG0599.jpg 

 

 

咖啡店那男人高聲用英文談笑著,我覺得他很吵。

但我想他是刻意的。


我認得他,是附近大學圖書館的館員,

他應該也認得我。

基於一種近似被注意到甚至被關注著的動物直覺,

我覺得他老是在看我。


所以當我喝了口水,又發現他正往我的方向看時...


心裡很煩:有什麼好看的??!!

 


低下頭,有個美女在我的視線裡自殺了。

 

 

故事走到這裡,其實也只是在證實之前的猜測。


不過好像沒那麼容易,因為看內容剩下來的厚度,還有約五分之一,

都是最後在揭露真相。


我沒有放慢速度,像是開在車流不多也不會有什麼意外狀況筆直公路上,

定在一個不快也不慢的速度,一直開過去,

很多細節我並沒有弄得很清楚。

 

管他的。

 

 

所以這是一本失敗的推理小說??

 

大錯特錯。


據說,這本小說在推理小說界是經典一般的存在。


問題不在小說本身,而是在讀的人身上。


我沒有變成推理迷。

 

那年我們又連絡上,妳已經在中學教書,快結婚了,

妳說我小時候寫給妳的信,有助於妳了解學生心態...


老天,我真想看。我寫了甚麼東西??

妳把我以前說過的東西教給妳的學生...我有點擔心啊...

 

妳當然知道我當年愛看福爾摩斯。

然後妳提到CSI,妳很有信心的說:「我知道你一定有看。」

 

其實並沒有。

我沒有變成推理迷,多年之後也沒看CSI,

這樣的我,妳是不是覺得很陌生??

 

當時的我正在看村上春樹。

 

在某種意義上,村上春樹小說裡的世界引誘我嘗試不少東西。

比方說:喝酒。

又比方說:聽古典樂跟爵士樂。

還有:跑步。

最重要的,就是會想把小說裡提到的書也找來看看,

然後在看完小說後會想寫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


我似乎走進了一些跟過去不太一樣的世界,

呼吸不太一樣的空氣看著不太一樣的景致。


在偶然反射的鏡面上,我會發現自己終究只是個觀光客。


所以我永遠無法變成某個領域的專家。

我沒有忠誠度,也沒有決心,

無法答應魔鬼所提出:「七年內,專心為他工作,不准剪頭髮也不准洗臉流淚也不能擦...」之類的要求。

 

在這樣的心態上,我沒有辦法被詹宏志的做法給打動,

在看了《詹宏志的私房謀殺》或《偵探研究》之類的導讀書而喜歡推理小說。

這條路子太純了,所以把我嚇跑了。


我覺得那不是我的世界。

 

但我最終還是遇到這本小說。


看到村上春樹在日文版譯者後記上有句:

「...此後四十年,我只要有機會就會一再翻閱它。...」

他甚至說自己很多的寫作技法受錢德勒的影響。

然後又加碼,提到《大亨小傳》跟費茲傑羅在這本小說上的影子...


所以我投降了,乖乖掏錢。

 

雖然已經警告過自己一百次:不能再買了,超支了。

又提醒自己一百零一次:再這樣下去會打亂掉全部的計劃。


卻還是跟自己作對。


我懷疑自己很擅長自我否定。

尤其在看過小說後,我更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


放手,裝死,揮霍...總是比忍耐,忍耐,跟忍耐...容易的太多...

 


總之,我沒從推理迷的路子碰到這本小說,走了另一條路,


卻也碰到這本小說,


這就叫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