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在1979年上檔...年紀與我一般...
可以想見...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現代啟示錄"這幾個字眼不斷的被使用...

有的人用的好...
從電影裡粹煉出一般性的原則或精神...引用到生活中的其他領域裡...加深了評論的水準...
所以會寫出如"...就像電影現代啟示錄中的主人翁一般,當我們對世界懂的越多,標準將越來越模糊..."之類的論述...

但卻也有人很投機...只用了片名當作餐廳的名子...就輕易的吸引許多人的注意...
即使餐廳本身像失去蛋黃與蛋白的碎殼...毫無精神...但用餐的人卻可以始終自high著表象虛榮的現代感...
我相信...跟我同年紀的人...曾在復興北路上那間同名餐廳用過餐的人數...
絕對遠遠超過看過電影的人...

有點無奈...不過也沒辦法...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

只是有關餐廳的一切印象...已經甚麼也沒剩下了...
...甚至對餐廳所提供的餐點與裝潢...我也完全沒有記憶...

由此可知...深刻人文精神所散發出的氣息...永遠是取巧的業者所無法表現出來的...


我在大學裡主修餐旅管理...

學會用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甚至是MIS等企管角度來分析餐旅這個產業領域...
也學會用分析工具設計餐廳內外場的設備規劃與佈局...並在課堂上作過許多各式料理...

但在畢業前...我被問到..."如果有一筆資金...你要做出甚麼樣的餐廳??"

...我卻被問倒了...

我學會了原理工具...卻從來沒有完成心裡最根本而堅定的思想信念...
簡單講...即使資金充裕...我也只會做出一間渾渾噩噩的餐廳...

所以...當我看完電影...回想到復興北路那間餐廳時...又給了我一次相同的警惕...



現在假設餐廳老闆把我找去...要我作一個企劃讓這間餐廳名實相符...我其實也會很煩惱...

因為第一件事就必須要讓用餐情境很不舒適...
畢竟背景是在越南戰區...高溫濕濘...蚊蠅盤繞...到處是士兵的殘手斷腳...
還要在炮火煙硝中讓粗手毛腳的大兵粗魯分食...爛鋸切肉...
...光這樣客人恐怕就不敢上門了...而衛生署的罰單也絕對接不完...

再加上整部片裡強調形而上的精神轉折...生理上所需要的一切完全不重要...
更加難以具體表現...
(而且就算表現出來,恐怕也只會讓人沒有食慾)


因為在戰爭裡...

到處是毫無道理的轟炸...極端詭異的爭戰...
...軍人在無聊戰爭中所表現出畸形脫序的行為...以及看不到敵人的恐懼...
都像是在對戰爭本身作出質疑...

在這樣的環境裡...還有誰能安心吃飯呢...??


而在質疑當中...狂人的所作所為也忽然變的合理了...
反正那是個一團亂的世界...穩定社會所提供的共同價值不斷在戰場裡被打破...

因此...用完全放空的心境來看這部電影...絕對會讓自己感覺比較舒服...


不過...整個看完...我還是不很明白隱晦在片中所要傳達的想法...


...需要點時間慢慢消化...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