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提起,是因為「衛藤凜」這個編劇才去看這齣戲。

「衛藤凜是誰??」她問。

「就是SLOWDANCE那個編劇。」我說。

「啊??...差真多啊...」她直截反應...



她的反應讓我想了很久,但還是弄不太清楚。

同一個編劇寫出兩部作品竟無法讓人有任何似曾相識的聯想...這怎麼回事??


...切入角度的不一樣,視野就完全不同...



而以「編劇」來選擇是不是要看某齣戲劇,也只是因為比較符合我的習慣罷了...

一直想弄清楚自己為何養成這個習慣...卻始終無解...

只隱約感到或許對具有創造力的人容易心生傾慕吧...




《交響情人夢》是一部既熱鬧又有氣質的好戲。

不久之前,我還是只愛聽獨奏的傢伙;而且是大提琴獨奏。

曾經在PTT的版面上跟人討論過欣賞古典樂的心情,當時我承認不喜歡管樂,覺得聽起來很吵。



這番說辭引起了一陣討論,學弦樂的板友對我的心情多半抱持能理解的態度,

但學管樂的板友則或諷刺或同情...而其中有一個版友則說了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不喜歡管樂,是因為你沒聽過好的管樂作品。...」



我一直記著這句話,也一直想聽到所謂「好的管樂作品」到底是如何...

廣播於是始終鎖在古典音樂台...

...最後終於在某個清晨,迷迷糊糊的耳邊...聽到了舒服悠揚的管樂重奏...




會接觸古典樂,說穿了,只是想找到一種「聽不膩」的音樂...

古典樂音符多,情緒隱晦,所以很適合當作房間裡的背景音樂,不過在眾多種類裡,

我仍然有些害怕聽到歌劇、聲樂那種類型...也不是很喜歡聽到管弦樂團那種華麗豐富的交響樂...

畢竟那種音樂還是會讓我覺得精神上受到某種程度的干擾,讓我不太容易專注於手邊的工作...



不過就在看過這部戲之後,一瞬間拉近我跟管弦樂團的距離。

我開始會用一種聆聽的心情去欣賞廣播裡的交響樂,音樂似乎不再只是我打發無聊空悶的陪襯,

也開始想弄懂一些像是「重奏」、「協奏」、「圓舞曲」、「xxx第x號交響曲第x樂章」這些到底是在說些甚麼。



...而聽的最熟的就是《貝多芬7號交響曲》了...



前幾天第一次從廣播裡直覺的辨認出這首曲子時...心中真是感動的不得了啊...


雖然是很外行的反應,終究算是跨出了一步,應該可以算是正式啟蒙了吧...




而另一個吸引我持續投入劇情的理由,是才過世不久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杜拉克曾經替未來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型態舉過一個譬喻,

說未來的企業就像一個大型的交響樂團,內部將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知識工作者」,

每個知識工作者都學有專精,就像樂團裡的樂手有各自擅長的樂器,


管理者的角色就像是樂團裡的指揮。


這些樂手都是既有天份又經過長期苦練,所以指揮已經不再需要逐一教導這些樂手「如何」去演奏樂器,

而是去領導所有樂手依照樂譜奏出指揮心中的交響曲。


所以千秋在指揮角色中的成長,其實也可以看到許多切合時代的管理意義。



不過有一個普遍的誤解,認為對待知識型工人就應該全然放任,

其實知識型工人的績效很難衡量,有時若給予一些「困難,但能達成」的目標,其實激勵效果更好。


千秋在指揮「s團」或是「RS團」的時候都發生過「魔物上身」的情況,剛開始都引起反彈,

但事後都能聽到團員感謝千秋嚴格的要求,

畢竟這些人本身就都是因為能自我要求才擅長某些樂器,

一味討好不見得能收到激勵這些人再精進的效果。


此外當然還有像是在每次團練之前一定要各自找時間練習,指揮要尊重每位團員的獨特性與個性,

並討論到一個團體會面臨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部戲也挺有趣也會有點收穫。


甚至密爾須要求千秋更用心在所演奏的樂曲上,及後來鼓勵野田勇敢面對音樂...都引我一陣深思...

在所投入的領域裡把自己徹底解放,放棄對自己的意識,這個境界很令人神往...

畢竟想在現實上如此義無反顧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


而「面對音樂」這個說法乍聽之下似乎很容易理解,但背後的層次其實更為豐富...

要面對一件事情,背後隱含著要確認自己的熱情,然後要準備好開始吃苦...

以及不斷在挫折與喜悅中為了某個動機持續前進...



...國父說...這是知易行難的事情...





這部戲最大的敗筆,是在大提琴女孩演的太用力...

前些天傳出來她懷孕三個月,懷的是日本職棒火腿隊Ace達比修有的種...

這個投手不僅因混血而又高又帥,上次國際賽還把中華隊的打線完全壓制住,



所以大概就是因為她老公的關係,連帶降低對她的好感度吧...XD



還有啊...衛藤凜似乎真的很喜歡讓兩個人"忽然"就上床了...



不信的話,問問芹澤理一跟他哥哥,不然問問龍太郎跟三木清良應該也可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