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醫生  

 


基本上,我覺得這齣戲的結構蠻好的。


一個好的結構必須包含骨架、肌肉、循環系統、然後是外觀。而在結構之外,還有超然於這個結構的--大腦--思想,統治主導這個結構。

 

先談骨架。

一個大時代,對立的兩國,表面上敵對,底下卻又有某些牽扯不清的利益。而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財團與機構形成兩國政府間的工具。而機構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需要為政治服務,但由於機構本身的利益與內部矛盾,影響了機構中參與其中的個人,連帶的影響了那些個人的家庭。一個個殘破的家庭,受影響的家庭下一代,幾十年後,這些後代進行逆襲。而在一步步反撲的過程中,看到人心中的掙扎與關係的糾葛,必須解開?還是越纏越緊?所以我覺得故事的骨架蠻好的。


有了骨架,就需要肌肉。而這部戲的肌肉是醫院。醫療戲場景與細節上的講究能給整齣戲加許多分。我非專業,但我相信了場景已經盡力真實,原因是演員們腳下的布希鞋,與自己某段期間住在醫院裡陪病時,觀察到醫師們幾乎人腳一雙相同。當然不用提手術中每每浸在血水中搏動的心臟,可以看見當中的用心程度。


而戲劇當中的循環系統,是在於故事場景間的串連。這部分我覺得就普普,不太穩定。譬如朴勛第一次在醫院顯身手,編劇安排他去醫院送水,然後遇上有個小恩怨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父親在醫院裡昏倒了,醫院正好人手不足,朴勛受不了小女孩的請託,鑽進手術房開刀,而這一連串的安排就是要讓朴勛能走進手術房,讓故事能走下去,這部分我覺得安排得不錯。然而中後段幾集,朴勛母親的存在的連接點似乎沒能將故事連接得很好,從朴勛回到舊屋找到母親的電話,到總理利用朴勛母親操控朴勛的部分,每每顯得有些勉強,甚至說是多餘。不過,文亨旭這個串場角色卻很不錯,動機單純又帶喜感,是個時時能將朴勛拉回醫院,又推動朴勛做事,讓整個故事往前推進的重要人物。

 

接下來的談外觀......恩,還需要談嗎? XD 男帥女美,庸醫真是我的菜阿。

 

在結構之上,當然要有驅動整個結構運行的大腦跟神經系統。這個大腦,指的就是故事想傳達出來的思想。而要談思想,就要回去看主要角色的行為動機。

朴勛--為了救出在熙

宋在熙--為了再見到朴勛

韓在俊--為了復仇

這些動機在戲裡都努力傳達,所以觀眾應該不至於漏失。歸根究底,韓在俊的復仇,其實只為了一句真誠的道歉,若當時明宇醫院有真誠的道歉,就不會造成訴訟發生;這個重點,在在哲父子的case裡又重申了一次。而在整個故事裡,韓在俊跟朴勛動手術的理由,也拉出醫病關係跟醫療倫理的議題。所以說,若要認真討論,這齣戲在思想上其實可以很嚴肅。加上設定的格局在大時代,政治勢力間的傾軋與財閥間利益的糾葛,感覺的到寫故事的人希望將故事格局拉大,然後在不同價值間進行拉扯,不想讓故事只鎖強烈的個人情緒裡。只能說,這齣戲在思想上,果然有著大叔的浪漫。

 

然而,從結構到大腦這些努力,讓整齣戲處處透出一股老練的味道。只是,似乎,少了一點感動。韓劇在情感的演繹上向來有濫情的傾向,雖然我看過的韓劇不多,但印象中每齣戲都會被催出眼淚。不過,這次情緒卻沒有被牽引。(雖然演員們都很盡力煽情了)

 

我得強調,我仍覺得這是一齣相當有誠意的戲,是個好故事,看到庸醫心裡就愉快,雖然此番沒有跟著故事出現強烈的情緒連動,但仍感覺看了點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