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小說讓我想起以前做的一份報告...題目是"某牌啤酒的行銷策略"...是小組報告...

當時我們組員正拿電視廣告的內容沒辦法...不知要怎麼在報告裡呈現....
剛好在一門通識課上認識了讀大傳系同學...上課時他正躲在桌子底下畫著影片的分鏡...就像四格漫畫..
畫好時他拿給我看...然後對著我開始說故事...

這讓我眼睛一亮...當場就剽竊了這個分鏡手法用在報告上...

這小說的走法就像分鏡...

定格...然後對著整個畫面逐一敘述...每件物品都大概描述一下...然後下一張...

...有點像電視新聞裡的氣象主播...

然後切到下一個主題...再把畫面定格...把畫面中的人與物敘述個半天...

接著按下PLAY...讓人交談一下或走走路吃吃東西...再切到下一個主題...再定格...ect.

讀的時候...我常想提醒作者...你再這樣寫下去...如果真的拍成影片...那你花兩頁敘述的場景...
可能在影片裡只有7秒鐘喔...
而且看影片會注意到的重點...一定沒辦法跟讀文字所看到的重點一樣...
以一個觀看影片者的立場...一定也沒辦法在快速移動的分鏡中感受到你想傳達的意境...

因為影像本身對接收者而言...是以極強勢的姿態硬灌入接收者腦袋的...
而接收者因為無法同時處理所有訊息...所以只會選擇性的注意到少許幾個部分...

其他沒被注意到的部分就會因為沒有被意識到而顯的從未存在過...

所以我猶豫著村上在這部小說的表現形式上是不是太無聊了一點...??


......無聊???!!!......


回過頭來從頭想...
如果把整部小說所設定的背景考慮進去...深夜...凌晨...
...似乎也可以隱約感覺到一些事情...

每個人在讀大學時...一定有一段時間很愛玩通宵...半夜聚會...然後玩到隔天早上...
在凌晨時的城市裡...亢奮的精神存在疲累的身軀中...然後聞著城市濕濕新新的味道...天矇矇亮...
...車子不多...但也沒預期般少...偶而會想這些在凌晨兩點半開車的人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
不用太守交通規則...黃,紅,橘,深藍,就是屬於凌晨的色彩...

所以凌晨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點累...有點太安靜...有點無聊...又有點難熬...

原來把畫面定格...然後把每個小東西都努力的描述一番...竟然襯出了人在凌晨時分的矛盾...

用這樣的手法來打發時間...也凸顯了無聊...

這讓我想起王家衛的重慶森林...

金城武跟林青霞在HOTEL過夜時...王家衛也用了"看了幾部粵劇,吃了薯條,三明治,刷牙..."來襯出無聊..

...原來這就是名導演跟名作家對凌晨的共同觀感...


不過...這樣的分鏡手法有一個致命性的弱點...就是所有電影導演最害怕的一件事....

......快轉......


這樣做也許很失禮...但我做了...最後的部分我是在快轉中結束...

而且...好像也沒甚麼影響...



以上...是個人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