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習慣的當然就是那一頭黑髮的精靈神箭手了。

不過當我開始嫌他似乎有些太過窩囊時,

他終於證明自己的性器不是只能拿來勾引第一美人。


最後雖然不是近身肉搏的單挑,

而且有些近似偷襲得逞的味道,

他終於放冷箭殺掉那個希臘城邦裡排名第一的勇士,

...當那勇士好不容易在刀口下救出心愛的女人時...



那個勇士名叫阿基里斯...

對我來說,那是身體的一個部位,

在今天之前,我對於阿基里斯這個人及其遭遇基本上是陌生的,

但在這部片裡,卻是貫穿前後的靈魂人物。



面對這個前後結構一致,且事事合乎邏輯的電影,

站在聽故事的角度來說,我認為這齣電影故事說的很好。



傍晚在法雅客,一進門就發現擺在門邊的促銷書有本易中天的「品三國」,

前些天在新聞上聽過介紹,知道他近來在鄰國電視節目裡評論三國人物而爆紅,

翻了翻,心裡只有一個感覺:「果真名不虛傳。」

裡頭提了許多很有趣的觀點,像是三國時代頭頭尾尾不過九十年,很短,但卻很不合理的被傳頌至今,

而且在魏蜀吳尚未獨立前根本難以稱之為「三國」;

或是周瑜的氣度其實很大,又戰場官場情場處處順遂,所以依常理判斷根本不可能被孔明氣死;

甚至把蘇軾「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橹灰飛湮滅...」分析一番...

說打赤壁戰時,小喬應該已經當了十年美周郎太太,是個歐巴桑...


還有如孔明加入劉備陣營也有傳言說是自己貼過去的,根本沒有三顧茅廬這回事...

而孔明在赤壁大戰期間其實很沒存在感,是小說過度美化...ect...



看了許久,覺得這些言論很能刺激活化思維...尤其對許多已經被認定理所當然的觀點...

不過我心裡難免又有點遲疑,覺得作者如此冷眼看待小說,會不會太過無趣呢??

拿史實研究來說小說作品缺乏真實性,或以文學創作的角度質疑學術研究缺乏想像力...

...都像在浪費時間...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終於將我腦中一些原本零碎的記憶拼湊起來,

像是「特洛伊城」、「希臘城邦」、「奧德賽」、「阿基里斯」、「海倫」、「木馬屠城」....

...這些原本僅以破碎模糊型態存在於我意識中的記憶,被一個故事組織貫串起來...

我當然知道這個故事不能盡信...但讓我對三千多年前的愛琴海世界有較完整的理解也是事實...


此外,也終於在故事最後讓我想起「阿基里斯腱」到底是在身體的哪個部位。(遺忘這部分讓我很懊惱)



我想除了海倫的美貌不夠天人,而愛恨與私慾也因為大場面的衝殺而讓深度顯的有些不足,

以及阿基里斯似乎少了點能以一當百的勇悍,

...整體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了...



因為經典畢竟是經典。



有人說「經典,就是毋須重寫的書。」

但也有人說「經典,就是一直有人在重寫,但不管怎麼寫都無法取代原書。」

我比較相信後者。

我想特洛伊的故事應該不是第一次拍成電影,這個版本比起阿波羅雅典娜那些神話傳說...

...也許更能打動我...


因為我好像終於有點知道「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到底是甚麼境界了...





時空差距就足以讓我悠然神往,其實也不需太多神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