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伯光冷哼一聲,說道:『令狐兄,你這張嘴當真會說。你又怎知我坐著打一定
會輸給你,又怎知我會老羞成怒,站起身來殺你?』

「令狐大哥道:『你若答應輸了之後不來殺我,那麼做太……太監之約,也可不算
,免得你絕子絕孫,沒了後代。好罷,廢話少說,這就動手!』他手一掀,將桌子
連酒壺、酒碗都掀得飛了出去,兩個人就面對面的坐著,一個手中提了把刀,一個
手中握了柄劍。

「令狐大哥道:『進招罷!是誰先站起身來,屁股離開了椅子,誰就輸了。』田伯
光道:『好,瞧是誰先站起身來!』他二人剛要動手,田伯光向我瞧了一眼,突然
哈哈大笑,說道:『令狐兄,我服了你啦。原來你暗中伏下人手,今日存心來跟田
伯光為難,我和你坐著相鬥,誰都不許離開椅子,別說你的幫手一擁而出,單是這
小尼姑在我背後動手動腳,說不定便逼得我站起身來。』

「令狐大哥也是哈哈大笑,說道:「只教有人插手相助,便算是令狐冲輸了。小尼
姑,你盼我打勝呢,還是打敗?』我道:『自然盼你打勝。你坐著打,天下第二,
決不能輸了給他。』令狐大哥道:『好,那麼你請罷!走得越快越好,越遠越好!
這麼一個光頭小尼姑站在我眼前,令狐冲不用打便輸了。』他不等田伯光出言阻止
,刷的一劍,便向他刺去。

「田伯光揮刀擋開,笑道:『佩服,佩服!好一條救小尼姑脫身的妙計。令狐兄,
你當真是個多……多情種子。只是這一場凶險,冒得忒也大了些。』我那時才明白
,原來令狐大哥一再說誰先站起誰輸,是要我有機會逃走。田伯光身子不能離椅,
自然無法來捉我了。」

眾人聽到這裡,對令狐冲這番苦心都不禁讚嘆。他武功不及田伯光,除此之外,確
無良策可讓儀琳脫身。

定逸道:「甚麼『多情種子』等等,都是粗話,以後嘴裡千萬不可提及,連心裡也
不許想。」儀琳垂目低眉,道:「是,原來那也是粗話,弟子知道了。」定逸道:
「那你就該立即走路啊,倘若田伯光將令狐冲殺了,你便又難逃毒手。」

儀琳道:「是。令狐大哥一再催促,我只得向他拜了拜,說道:「多謝令狐師兄救
命之恩。』轉身下樓,剛走到樓梯口,只聽得田伯光喝道:『中!』我一回頭,兩
點鮮血飛了過來,濺上我的衣衫,原來令狐大哥肩頭中了一刀。


~~《笑傲江湖‧四、坐鬥》~~

----------------------------------------------------------------------------


我覺得這一段裡的令狐冲實在帥的不得了,



明知不敵仍繼續纏鬥,鬥力又鬥智,臨危不亂機鋒處處,

張無忌解明教六大派之圍時也有這種場面,只是他神功已成,所以也算有恃無恐,

而韋小寶更常碰上這樣的場面,而他機敏有餘,正氣卻稍嫌不足了...


所以在這樣精采的場面,我對原著中的插圖就不太滿意...


1.




這張是二修與三修版本裡的插圖,有趣,但不夠細緻,意境不甚佳,人物表情也奇怪,

沒能將整段故事裡的最精華的部分呈現出來。

圖中的令狐冲揮手趕儀琳離開,下一步便是出劍,

這張插圖其實可以將令狐冲突襲出手的感覺畫出來,結果反而畫出手前一刻,張力全失了。



2.

下兩張是初修版的插圖,應該跟射鵰神鵰倚天鹿鼎是同一個畫家所畫。



這一張平凡無奇。

令狐冲、田伯光、儀琳三人圍坐,其實若不刻意提醒沒人知道這三人是誰,

連看圖說故事都沒辦法... XDD




這張則有嚴重錯誤,田伯光在交戰過程竟然站了起來。

小說中可是寫的清清楚楚,誰屁股先離開椅子便算輸,田伯光雖然最後仍是輸,

但卻是被令狐冲用計騙起身。

至於椅子的形式在我的想像裡雖說也是長凳,但因為小說本來就沒描述清楚,

畫成有椅背的形式應該也沒算錯。


且這場坐鬥算是笑傲裡的經典片段,這張插圖也顯的不夠切題。




3.



這張是李志清所畫的漫畫版笑傲江湖裡的截圖。

用了滿滿的兩頁,嘗試將兩人翻桌劍拔弩張的感覺表現出來,我覺得取這個片段不錯。

只是這部漫畫,平心而論,他的分鏡其實普普,

總覺得出來的畫面跟他想呈現的感覺有些落差,連貫性也不好。

而最大的敗筆,就是他的儀琳不夠美麗... XDD




4.



是董培新《金庸說部情節》畫集中的插圖,


在書腰上看到這張圖的當下便動了心。

幾乎把

「......轉身下樓,剛走到樓梯口,只聽得田伯光喝道:『中!』我一回頭,兩
點鮮血飛了過來,濺上我的衣衫,原來令狐大哥肩頭中了一刀。」

這一整段的人物動態、情緒、力道、跟田伯光略勝一籌的感覺全表現出來。


回頭翻完這位畫家的畫冊,對他實在佩服的不得了...


他的圖有古典章回小說裡插圖的感覺,且每張圖都呈現出小說裡所蘊含的張力與故事性,

畫面的意境跟藝術性也高。

尤其當我看到蕭峰與眾家英雄對飲絕交、獨孤九劍破箭式、跟韋小寶一龍七鳳那幾張,


便更加確定其收藏價值。



雖然我對於他筆下的濃眉小龍女很有意見,但回頭一想,

至今其實也沒人可以將小龍女畫的很好,心裡就原諒了他...XDD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