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格之所以開始,是因為村上春樹。


當時剛結束一段感情長跑,心裡十分混亂,許多念頭總是忽然間就湧出來,

記憶也都是用突襲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外在的我看起來應該靜靜的有些陰鬱...但我心裡很多聲音,很吵。



覺得那樣下去不是辦法,我需要一種方式,比較有系統且全面的來幫我耙梳情緒...


只是,雖然多少明白自己有這種需要,但怎麼開始,怎麼找到那種模式,我也完全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腳踝舊傷發作,刺痛起來實在要命,哪都不能去...

整天窩在沙發上,隨手拿起很久以前讀了一些就沒再讀的村上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從頭讀起。




也許是當時內心非常敏感,才使得我在讀小說的過程不斷遭遇到刺激。

感覺就像頭痛的時候用指關節去刺激穴道,碰到就酸麻一陣,但原本的痛楚卻稍減...


隨著故事走下去,許多不曾好好想過的東西卻不斷的具體化從底下冒出來...


這些感覺對自己似乎很重要,所以嘗試著寫下來...



心得寫了出來,沒人看未免寂寞,所以我把文章貼在PTT的村上板,

沒想到很快有了回應,m君丟水球來問我...是否看過《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我說沒有。




於是她要我看,然後寫心得給她看。


我心想這樣也不錯,所以就寫了...



第二篇村上春樹的心得出來之後...我想...不如把村上的長篇小說都看過一遍吧...


這邊的文章於是多了起來。



我本來是只想寫小說心得,結果看完電影才發現也很有感覺,才逐漸增加電影心得。



因此,這邊本是因療傷而起。


而文字,也是我用來偷渡情緒之用。




這樣算來也已經過了兩年半,

傷口早已癒合...




前幾天糊裡糊塗的答應kaisn看這部電影,這不太像我的作風...


雖然最早也是因為被要求寫心得才有之後的文章,但我也只答應了那一次,

因為要療傷,所以我必須只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與聆聽自己的需要。



只是忽然又想起兩年半前這裡的開始,

於是去找了這部電影。





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部「療傷系」的電影,這話我基本上同意。


但我覺得還是不夠精確。


因為療傷的意義在於使傷口癒合,一旦剝下最後一塊結痂,就表示重生。


只是電影裡的OL、錄音師、跟心理醫生,都只是拋下原有的生活去台東流浪...

原有的問題與關係仍然在台北繼續存在...


所以,這三人去到台東,嚴格說來只是去「止痛」,像在傷口上溫柔的吹氣或是吞止痛藥,


是否能因此獲得救贖,我想不太可能。



不過電影的最後給了希望,

讓沒錢的OL在最南端的沙灘上碰見沒戴耳機拿麥克風的錄音師...


猜想OL搭錄音師的便車也不是不合理...



只是那一幕其實還有一個意象很精采...就是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就是我在找的那個人...」




電影很安靜,也因自然的聲音而豐富。

對話不算多,但只要一開口就很有深度,用了許多譬喻...


聽過去,能理解多少算多少...因為對話是建構在經驗上的...


只要有過類似經驗,很容易心神領會。


而心理醫生只要一出現,總是希望幫人換立場,拋開本位,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兩個人的關係...


我覺得剛開始或許有些難度,但不乏為迅速有效的鎮痛藥。



人在痛苦的過程中都要經過一長串自我辨証,

價值觀崩潰,必須重建,但重建的路很遠...卻是必經的路程...


因為在乎,所以花時間。


只是最後終於拋開陷溺,卻總會發現當自己仍自悲自憐的時候,






對方其實已經向前走了很遠...







這時就不要再去想公平與否的問題。 XDD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