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刺殺騎士團長 / 村上春樹 / 2017

 

 


手上這本是2017年12月8日的初版一刷,印象中是剛上市沒多久就已經買的,還是精裝。只是就跟許多書一樣,在書架上一擺就很多年過去了,沒有拿下來看。但這本小說一直在我「等我有空,就要好好痛快地來讀」的書單裡。


而之前講到進行書架斷捨離之後,某些「現在想讀」的書整個佔據目光,這本就是其中之一,理由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村上春樹所有已出版的長篇小說,只剩這本還沒看。


一開始看村上春樹,是某些機緣,先讀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小說讀完了,心裡莫名其妙冒出了很多想法,於是試著寫下來。心得寫出來,沒人看未免寂寞,於是就把心得貼在PTT的村上板。貼在板上後很快就有了回應,有人喜歡我的心得,於是密我(那時叫「丟水球」),問我有沒有看過《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說沒有。於是她要我看,然後寫心得給她看。當時我覺得這種要求很有趣,於是就寫了。


第二篇村上小說心得寫出來後,我忽然想:不然把村上春樹的長篇都看過一遍吧......也因為這個機緣,開始寫部落格,看一本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漸漸多了起來......雖然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但很多事還記得,每個人的人生也都不客氣地繼續延伸發展下去......因此,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在我的人生興趣的樹枝脈絡上,是很重要的一支。


而在寫心得的過程中,我記得自己曾經不斷去嘗試各種可能性,有時把心得寫的像交作業,有時想要有某種個性化風格,1Q84的心得甚至試過用畫的......這些現在想想都很好玩......自己二十幾三十歲初那幾年怎麼會這麼熱衷做這些事......


所以,現在45歲的自己,讀著寫作當時近七十歲的村上春樹所寫的長篇小說時,其實已經沒有年輕時的期待跟盼望,只有像跟老友敘舊的感覺。而當時讀村上小說時常出現的無力感、憤怒、跟總是會迷失在某個奇特氛圍好多天的情形,也已經不再出現。


但我並不是說村上已經失去他自己的風格,他的風格依舊明顯,仍然在讀的過程中被他引入那種(熟悉的)特殊氛圍裡,但我同時感覺到那種技術已經完熟,能恰當處理所帶出來的元素,手法趨向溫潤的感受,就像吃著高齡七八十,一輩子堅持壽司技藝的老師傅所捏出來的壽司那樣。直到小說結束,我的情緒並沒有被過度調動,沒留下難以處理的情緒,所以能在看完小說之後,跟作者輕鬆的笑一下,然後跟他說聲:


「果然還是您的小說」

 

主角雖有著某種才能,但依舊被綠,被綠了所以有機會獨處過著近乎清修的生活,然後在過程中遇上種種魔幻寫實,被捲進奇怪的事件,自身也發生邏輯上很難說得通的事情。雖然如此,主角依然能逐漸找到某個創作上的方向,將潛藏在身體裡的能量釋放出來,而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最終只能留在主角群心裡。


您依然喜歡用典,用上許多古典樂、懷舊流行樂、梵谷的畫作......每讀到一半就不自覺開電腦連youtube把音樂搜出來聽,把畫作Google出來看。然後您還用上了許多童話跟鄉野奇談......但您畢竟沒把小說寫成單純的童話,透過角色說了不少比較深入關於美學跟哲學還有創作上的議論,但您似乎已經意識到在議論時有必要考慮到角色個性跟層次,所以這次看著這些議論時我沒有出戲感。


哲學上我認為您碰到了相當深入的問題,關於存在與虛無,所以我心裡經常想起「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句經文。


人的外在形象是光影,而作畫卻能留住那人的本質,而那個本質,似乎又能與榮格所說的集體潛意識連接上。主角的春夢,栩栩如生的大量激烈射精,讓相隔遙遠的妻子受精,這類似的描述我記得在1Q84......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可能是量子糾纏XD......雖然那個洞穴您又用了類似井的梗,然後讓行為動機與歷史事件連結...置入反戰...這些在《發條鳥》曾過的手法再次出現,關於船的形容也讓我想到了《世界末日》的電梯......這些種種,不僅沒有讓我感覺生氣,反而是一股懷念的熟悉感湧上來......


就像您創的那個有與無之間的維度,創新與懷舊之間,或許也能有一個讓人「似曾相似」但「全然不同」類似平行宇宙般的存在...

 

小說,是主觀的存在;只要讀的人接受,那個世界就能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nder 的頭像
    honder

    honder's 書櫃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