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88.JPG

 
      很多年前,在侯文詠跟蔡康永的某期廣播節目裡,聽見了「阿莫多瓦」這名子。因為當時有用錄音帶把廣播錄下來重聽的習慣,所以幾次重聽下來,對這名子也並不陌生:知道他是國際級大導演,在某個範圍裡有相當的影響力。
     
      只是,他拍的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
     
      所以當這本書出現在二手書店40元的特價區時,「阿莫多瓦」吸引了我的注意,但促使我把她從書架上拿下來翻覽的卻是另兩個點:
一、A片
二、Angela
 
 
       先談談Angela。這位Angela應該是個愛書人,大凡會在書上落款留名的基本上都喜歡讀書,然後既然敢把如此大膽的書名大喇喇擺在書架上,必然有恃無恐,具有某種文青的驕傲,隨時準備反擊庸俗凡人的無知。因此,她或許也是會在電影節追逐小眾電影的那種人。而當我看書時,書本回饋給我的手感與氣味,我想她應該也有看完這本書,只是,「為何她起先大張旗鼓地留下烙印,最終卻還是放棄了這本書將之賣到舊書店?」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第二個疑問:關於書名「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現實人生像A片一樣?指的是啥?是性交畫面?還是題材?
       
       第二個疑問倒是很快就有的解答:就是一個虛構的A片女星,她在小說中私下的生活,也像A片演的那樣:莫名其妙被強姦、對又帥又有型的計程車司機發情、然後某些「就那樣」發生的性行為......只是這也讓我出現了另一個疑惑:虛擬的現實,如何能稱之為現實?
 
       之後這小說走進後設裡了,讓女主角跟作者直接對談。出現這一段時我想起李鍾碩跟韓孝周的《W兩個世界》。其實從韓劇跟小說就可以看出兩種方法解決這種發散:韓劇選擇超展開,題材轉成魔幻寫實,讓作者直接成為大魔王,然後繼續演完整個故事。而這本小說?(姑且稱她是小說XD)選擇的是放棄,當女主跟作者對質之後,沒了後續。
       
       我或許應該對阿莫多瓦的這個行為給予支持,如果我想把自己定位成文青。但現在的我沒辦法,因為我可以接受作者用這種對談的模式加深對角色的理解,但我比較希望作者在理解完之後,能繼續安排情境,讓這個角色能至少活在一個屬於她的時空宇宙裡。
 
        在那裡,她,佩蒂.狄芙莎,依然過著她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然後,我,可以偶而去旁觀她的生活,尤其當她在進行性行為的時候。
 
 
        因此,在看完書之後有辦法推斷出這位Angela當初為何放棄這本書嗎?坦白講沒有。只能隱約感覺到她或許並不喜歡這種表現方式。畢竟看A片,誰都不希望一直被從情境中拉出來,被提醒:你現在正在看一場被演出來的性行為喔~~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會留著這本書,終究呢:A片不會有篇幅給這些演員在發生性行為的前中後有這麼多內心獨白。這或許也是人類跟其他物種不太一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